高熱量傳統肉粽 這疾病患者應避免

端午佳節到來,除了划龍舟、掛艾草之外,當然少不了可口美味的粽子。大林慈濟醫院營養師謝瀠伊提醒,傳統肉粽常使用香菇、肥肉等高普林或高熱量食材,罹患痛風的民眾,應盡量避免食用。

普林代謝異常 導致關節腫脹變形

根據文獻報告顯示,罹患痛風的機率會隨著血液中尿酸濃度的升高而顯著增加,當尿酸過高,除了會引發痛風,也會增加患者罹患尿路結石、腎臟疾病的風險。痛風的發生是因體內的普林代謝異常,導致高尿酸血症,進而使尿酸鈉鹽沈積在關節腔內,造成手指、手腕、手肘、腳趾、腳跟、膝蓋等關節處腫脹和變形,通常伴以紅、腫、熱、痛等症狀。

痛風患者應維持理想體重 勿暴飲暴食

謝瀠伊表示,痛風患者在日常生活中,飲酒、暴飲暴食、快速減重或飢餓等,都會誘發痛風,建議痛風患者,除了均衡飲食、限制食用高普林食物,以及藥物控制以外,應維持理想體重,勿暴飲暴食;另外,在急性發病期,選擇低普林食物,而蛋白質最好完全由蛋類、牛奶等未發酵乳製品取代;至於非急性發病期,則忌高普林食物,酌量選擇中普林食物以及減少乾豆類,以低普林食物為主。

搭配五色蔬果 增加纖維攝取量

謝瀠伊也說,食物的攝取,每天最多吃1顆粽子,再搭配多種蔬果之植物營養素,增加抗氧化與纖維質的攝取量,可烹煮炒茄汁豆腐洋蔥蛋、燙茄子、清炒蒜香花椰菜、苦瓜湯、鳳梨片等多道食餚,食材中集合了紫、紅、黃、綠、白五種顏色,具有整腸、抗氧化的作用,且輕爽、簡單料理。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