妳在坐月子嗎? 端午吃中藥粽健康養生

一年一度的端午節即將來臨,全台各地陸續推出充滿創意又豐盛的粽子饗宴。為恭醫院附設產後護理之家,由中醫師廚師及營養師共同發揮專業巧思,自製健康月子粽,讓在坐月子的媽咪,可以在應景之餘,顧腰又健康。

中藥月子粽 補肝腎、強筋骨

為恭醫院中醫部杜旻峯醫師指出,產後媽媽最常面臨的問題有氣血虛、腰痠背痛、下肢水腫的問題,月子粽所使用中藥材有黃耆、當歸、杜仲、紅棗、枸杞等,其中杜仲因其性味甘滑,具有補肝腎、強筋骨的作用,主要可用於治療腰脊痠疼,強調「腎主骨」的觀念,想要強健筋骨,可以從補腎氣開始著手,加入黃耆、當歸補氣,紅棗、枸杞潤味,強調月子期間吃粽又養身。

三少一多原則 「坐月子米」含豐富花青素

為恭醫院營養部營養師張曦昀指出,為產後坐月子的媽媽專門製作的月子粽,符合少油、少鹽、少糖、高纖維「三少一多」原則,所採用的紅糯米也稱為「紅粟米」,紅糯米含有豐富的花青素,是天然的抗氧化劑,有助維持身體健康,其豐富的鐵質,也是做月子婦女最佳食物之一,故有「坐月子米」之稱。

中藥材融入紅米 讓人口齒留香

護理長謝志萱指出,有15年以上月子餐經驗的產後護理之家廚師楊舒平則運用多年烹調經驗,將熬煮4小時中藥材融入在紅米中,浸泡後冰存48小時,讓中藥材完全沁入米粒中,搭配粽子不可或缺的配料如香菇、栗子、後腿肉,精算熱量及油,讓人口齒留香。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