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腸胃炎發威 洗手防範

易群聚感染 上吐下瀉佔急診2成1
病毒性腸胃炎全台拉警報。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監測發現,國內病毒性腸胃炎急診人數自去年底起快速增加,本周初這類病者已佔所有急診病患的21%,預估春節期間會增至25%以上,其中以諾羅病毒引起的上吐下瀉病患居多。醫師提醒,諾羅病毒會藉由口糞、飛沫傳染,民眾應多洗手,以免把病毒傳播全家。

春節拉警報
疾管局副局長施文儀昨天表示,根據疾管局建置的「即時疫情監視及預警系統」,全台急診的腸胃炎病例從去年底起急速攀升。

施文儀說,年初起平均每周都有2至3起病毒性腸胃炎的群聚感染,而且急診的腸胃炎患者就診數也與日俱增,周日(7日)的腸胃炎病人即佔所有急診病人數的21%,預測春節期間將進一步提高到25%以上。

施文儀表示,這波病毒性腸胃炎以諾羅病毒與輪狀病毒為主,其中又以前者佔多數,由於該病毒無疫苗可用,加上它是近年才被發現的病毒,多數成人沒感染過,所以不論大人或小孩感染,若不妥善治療,都可能有嚴重症狀。

2病毒症狀不同
國泰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盧英仁說,病毒性腸胃炎會造成嘔吐、腹瀉,但若感染輪狀病毒,患者會瀉多於吐,若是受諾羅病毒侵襲,病人將吐多於瀉,表現略有不同。

盧英仁指出,諾羅病毒可藉由口糞、飛沫傳染,容易出現群聚感染,當家中有人罹病時,其飲食器具須徹底與他人隔離;另小孩子有嘔吐、肚子不舒服、發高燒等症狀,應迅速就醫,經2至3天的症狀治療,病情多會好轉。

多運動避免熬夜
施文儀也提醒民眾,春節期間保持適當運動,避免熬夜,有助於提升自我免疫力,而在飯前、便後、為嬰幼兒或老年人更換尿布或處理排泄物後,以及準備餐點前,都一定要記得洗手,才能降低感染病毒性腸胃炎的風險 。

預防病毒性腸胃炎注意事項
.多洗手。這類病毒傳染途徑多藉由口糞傳染,洗手可降低感染風險
.天氣愈冷傳染力愈強,建議氣溫偏低時少出門,以免病毒四處散播
.病毒性腸胃炎常在家族聚會時傳染,有症狀者飲食器具須與他人隔離
.春節期間若罹病可上健保局網站http://www.nhi.gov.tw/點選「春節假期就醫安心」專區,查詢看診醫院,或上午9時至下午5時撥打0800-030-598詢問

資料來源:盧英仁醫師、疾管局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