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腕被操爆了! 3D列印輔護具助護腕

隨著科技產品日新月異,現代人常因過度使用,導致手部發炎症狀的情況層出不窮。為此,工研院與新竹馬偕醫院醫療團隊,共同以「3D列印設計服務共創平台」開發完成腕隧道症候群、媽媽手客製化3D列印輔護具;此外,並針對踝足矯形器及幼兒上臂義肢,也能以3D列印製作輔護具,目前已進入人體試驗,將有效提升照護品質。

3D列印輔護具精準度高 復健更舒適

新竹馬偕復健科主任陳建鵬提到,診間常見患者因長時間使用電腦滑鼠,造成手腕神經壓迫的「滑鼠手」,或是家庭主婦也因長期抱小孩、做家務,導致手部肌腱發炎變成「媽媽手」,一般皆建議患者使用輔護具固定手部,以避免重覆傷害。不過,現行職能治療師以手工製作的輔護具需先以60度熱水軟化材料,再套在病人手部冷卻成形,未來若採用3D列印輔護具,除了可避免治療師因經驗不同造成製作規格落差,其精準貼合的設計,也能讓患者在復健過程更舒適便利。

3D列印義肢 可隨兒童生長發育適時更換

除了入門的滑鼠手、媽媽手輔護具外,還有可矯正站立和走路姿勢的踝足矯形器,以及服務身障兒童為主的3D列印義肢。陳建鵬主任說,因考量身障兒童成長速度快,義肢更換頻率高,而傳統義肢因材質、使用功能、患者本身的狀況,價格而有所不同,但若透過3D列印技術製造的義肢輔具,可隨著兒童生長更換,同時也能減輕一般家庭的經濟負擔。

雲端平台遠端即時回饋 一天就能完成輔護具製作

工研院雷射中心主任曹芳海說明,3D列印設計服務共創平台結合工研院的掃瞄、3D建模、結構及AM製程設計分析技術,透過雲端服務平台可讓醫師遠端即時回饋意見,完成3D列印輔護具最佳化設計,再列印出個人化輔護具;未來只要醫療院所提供列印前期設計,即可將所需輔護具由雲端交付給醫材供應者生產。而3D列印輔護具目前製作約需一天時間,該服務平台也希望累積更多醫師與患者的實際參與,未來持續透過新興材料的研究與製程開發,提升3D列印客製化輔護具的製作效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