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期尿路上皮癌有解 免疫療法現生機

報導/黃慧玫 諮詢專家/高雄長庚醫院泌尿科主任暨台灣泌尿腫瘤醫學會理事長江博暉

凡是由泌尿上皮細胞長出來的癌症,統稱為尿路上皮癌(又稱作泌尿道上皮癌),可分為膀胱癌、腎盂癌、輸尿管癌及尿道癌。

台灣泌尿腫瘤醫學會理事長江博暉表示,根據統計,台灣的膀胱癌發生率是每十萬人口有6.9人,而上泌尿道尿路上皮癌(包括腎盂、輸尿管等部位)的發生率每十萬人口有2.7人。其中膀胱癌所佔比率最大,約為6成,台灣每年新增案例數約有2000名。

膀胱癌是泌尿系統常見的惡性疾病之一,根據衛福部統計顯示,膀胱癌好發於60歲以上,以男性居多,並為國人男性罹癌之第8名,約有5〜30%的表淺性癌會發展成侵犯性深層癌。

江博暉指出,尿路上皮癌復發風險高,高達78%患者在5年內有復發的危險,一旦發生轉移,5年存活率只剩5%。過去尿路上皮癌的第一線治療僅有放療、化療選項,但由於晚期尿路上皮癌患者多數已有腎功能不全的狀況,無法完成化學治療療程,而陷入無藥治療的困境,臨床上迫切需要新的治療武器,為患者爭取一線生機。

現今,Anti-PD1免疫抗癌藥物的問世,讓晚期尿路上皮癌治療出現曙光。

根據刺胳針醫學期刊臨床試驗中發現,針對無法使用順鉑類化學藥物晚期尿路上皮癌患者,若一線就開始使用Anti-PD1免疫抗癌藥物治療,治療後有58%的患者成功縮小腫瘤,其中更有29%患者的腫瘤縮小超過3成以上,且超過8成以上患者,使用免疫療法藥物持續反應時間長達6個月以上,此外,臨床研究更分析出,對於年紀大腎功能不好患者,藥物有效反應率仍維持在3成以上達到32%。

新英格蘭醫學雜誌發表,第三期臨床試驗結果顯示,晚期尿路上皮癌二線使用Anti-PD1免疫療法治療,追蹤二年疾病控制率近5成,整體存活率為27%,平均存活期延長10.3個月,相較化療的整體存活率及藥物反應率近2倍,是目前治療晚期尿路上皮癌的新選擇。

江博暉說,臨床治療發現,使用Anti-PD1免疫療法治療,其副作用相較於傳統化學治療要來得小,對於年長者、腎功能不全、聽力不佳、心臟不好等無法承受化療副作用者而言,更可幫助維持生活品質。

他解釋,免疫療法之原理,是採取人體免疫有自動對抗外敵的保護機制,但因為癌細胞上的PD-L1會和人體T細胞上的PD-1連結產生「剎車機制」,讓T細胞無法展開攻擊。Anti-PD1免疫療法其作用機轉便是喚醒自身免疫系統T細胞上的「PD-1免疫檢查點」受癌細胞壓制的免疫機制,打斷兩者間的「剎車機制」,讓T細胞恢復應有的保護功能,對癌細胞發動持續性的攻擊。

因為是透過自體免疫細胞對癌細胞進行攻擊,江博暉提醒,因此有可能使自身免疫系統攻擊病人的正常器官或組織,常見的不良反應為疲倦、搔癢、皮疹、便秘、噁心、腹瀉、以及食慾降低等,嚴重時甚至可能導致死亡。患者在治療時應依醫師建議,並隨時與醫師溝通治療狀況,以達到最好的治療效果。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