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阿嬤的c肝悲歌 口服健保新藥扭轉重生

彰化縣有一對90歲及86歲的詹姓姊妹,被驗出c肝超過20年,也已早期肝硬化,經由衛福部彰化醫院肝膽腸胃科主任陳詩典施以口服健保新藥治療,姊姊已完成治療,妹妹也已驗不到病毒並持續治療中。

偏鄉醫療密醫多 女性輸血染C肝

陳詩典表示,早年偏鄉醫療條件不好,看病不方便,使得密醫橫行,很多人感冒生病總會口耳相傳「打一針就好」,尤其是女性,要兼顧家庭及農事,便宜行事,找密醫的人不少,而密醫在簡陋的設備下打針施藥,針頭消毒不全,患者感染c肝。還有不少女人生產時透過「血牛」輸了不乾淨的血,也染上c肝,到了現在,很多年長女人的c肝都是當年種下的因。

以往以干擾素為主 新型口服新藥療效好

去年口服新藥健保給付後,帶來一線希望,但很多長者認為「活不了幾年了」、「醫了幾十年都醫不好了」,不願再就診或不抱希望。詹職及詹治姊妹說,她們原本也這樣想,但兒女都鼓勵她們接受治療,真沒想到有痊癒的一天。

陳詩典表示,以往c肝的治療以干擾素為主,但會造成發燒、噁心嘔吐、掉頭髮、倦怠、失眠、血球降低等嚴重副作用,很多病患因此害怕治療或因副作用中斷治療,而成功率也只有50至70%,故70歲以上長者通常不會考慮治療。

服藥半年後驗不到c肝病毒 證實完全痊癒

陳詩典指出,2位詹老太太都是肝炎超過20年,皆已肝硬化,後續可能加重硬化或肝癌,也易引發糖尿病、腎臟病等併發症;申請c肝口服新藥,姊姊服完半年藥之後,驗不到c肝病毒,停藥3個月後再驗也沒有,證實完全痊癒,妹妹目前療程中,預計也能痊癒。

陳詩典強調,早年的醫療條件和民眾錯誤觀念,造成鄉村的c肝患者比例較都會區高出很多,其中又以長者居多,女性又多於男性,希望沒有嚴重慢性病的c肝長者,不要再猶豫了,給自己一個機會,扭轉現況。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