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腎不留癌 達文西手臂助一把

醫學的進步真是日新月異,使得很多疾病得以治療及痊癒。有一名55歲男性,因右腎有細胞癌、結石以及右膽結石、左腎嗜喀細胞瘤,醫師採以達文西機械手臂進行部分腎切除、膽囊切除、腎盂取石,經三個月後再以達文西機械手臂切除左腎上腺,術後恢復良好,目前已恢復日常生活。

保留更多腎細胞 降低日後併發症風險

人體若切除單側腎臟,依舊能維持排除體內代謝廢物及毒素的功效,但有研究顯示,割除單側腎臟,日後發生腎功能不全機率會提高,因此若能保留更多腎細胞,仍是最佳的治療方式,也考驗醫師如何以最小且精準的方式,進行腎部分切除。

達文西機械手臂 切除癌細胞更精確

在傳統治療上,手術切除腫瘤僅能用肉眼辨識,因此切除時,較容易切下部分健康的腎組織,且縫合時也較不精細,加上內視鏡手術,切割時變成多角形的形狀,容易切下更多腎組織;童綜合醫院副院長歐宴泉指出,若能透過達文西手術中機械手臂的幫助,不僅可控角度高,結合3D影像搭配螢光顯影劑精準定位腫瘤位置,能助醫師更精準做切除動作。

達文西手術取代傳統手術 傷口小恢復快

透過達文西機械手臂手術,僅需3至4個1公分左右的小洞,就能施行手術,不僅出血量低,術後精密縫合,減少腎癌殘留及術後併發症和降低腎功能虧損;歐宴泉副院長表示,透過第四代達文西機械手臂的協助,可幫助腎腫瘤患者盡可能保留夠多腎單元,降低術後嚴重併發症,維持日常生活。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