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水躲烈陽 減壓症上身恐致命

夏天就該玩水!夏季因晴朗炎熱的氣候,成了旅遊的旺季,除了去郊外、海邊戲水外,不少人更嚮往海底的景緻,倘佯在大海的臂彎,與珊瑚、魚兒等多種海底生物四目相望,一次次近距離的接觸,讓人無比驚嘆!因此,近年來,浮潛、潛水成了最活躍的水上活動,一跳入湛藍的海域,處處驚奇,同時身心也跟著放鬆不少,但在深入海底時,仍潛藏著許多致命危機,應特別當心。

減壓症又稱潛水夫病 多因潛水快速減壓發生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家庭醫學科主任余文瑞表示,當人體潛入較深的海底時,所承受的壓力也會隨著升高,每下潛十公尺左右,身體就需承受將近一個大氣壓的壓力,此壓力也較地表壓力高,進而導致血液中溶解的氮氣增加,當潛水員快速、貿然的浮出水面,溶在血液中的氮氣會被釋出,造成氣體栓塞,就可能阻礙人體血液循環,造成身體缺氧,出現中風的症狀,嚴重還可能導致死亡,這就是減壓症又稱潛水夫病,一般浮潛並不會發生,多因潛水引發所致。

這些人不宜貿然潛水 專業人員指導、評估安全有保障

余文瑞主任建議,若是罹患心臟血管疾病、肺部疾病、中風者,都不宜貿然進行潛水活動,應經專業潛水人員的指導下進行,且在窺探海底世界、享受潛水的樂趣之餘,也應循序漸進由下往上浮出水面,一旦發生減壓症的症狀,就應立即就醫,把握治療黃金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