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染輪狀病毒 吐瀉昏迷

秋冬病例增 未滿6月嬰 口服疫苗可預防
一名一歲多的男童,在家出現發燒、嘔吐等症狀,隔天開始腹瀉,三天後才就醫,入院時已昏迷,檢查發現是輪狀病毒感染。醫師表示,若遭輪狀病毒傳染,嚴重者可能脫水、昏迷,甚至反覆抽筋,這可能造成腦性麻痺、不良於行,建議民眾安排寶寶滿六個月前口服疫苗,才能有效預防感染。

不可不慎
踏入十一月,天氣轉冷,即將進入輪狀病毒活躍期,台灣疫苗推動協會副秘書長、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治醫師呂俊毅說,輪狀病毒在秋、冬季較活躍,感染後造成的嚴重腹瀉病例,最近已明顯增加,十月底至今比之前成長一至兩成。

嚴重恐致腦性麻痺
最近收治一名出生二十天的男嬰,在家裡又吐又拉、一天近二十次,家長趕緊送醫,確診感染輪狀病毒,經施打點滴、補充水分,住院四天才好轉。
新竹國泰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盧英仁也說,最近輪狀病毒案例明顯增多,日前收治一名剛滿一歲男童,家人首先發現他發燒、嘔吐,一天後水瀉,但家長卻拖到第四天才帶來看病,到醫院時男童已昏迷,對痛沒感覺,針扎全無反應,家人怎樣叫、搖也醒不過來,所幸打點滴後,隔天恢復意識,住院一周出院。

盧英仁強調,感染輪狀病毒若沒及時治療,可能產生嚴重後遺症,除會造成昏迷,也易因脫水、低血糖而導致抽筋,若抽筋次數頻繁,腦部會缺氧,這可能帶來永久傷害,成為腦性麻痺患者,失去四肢正常功能。

打疫苗保護更完整
呂俊毅指出,民眾很關注今年秋、冬季的流感與新流感,但除流感、新流感疫苗,家長不要忘了其他例行疫苗,寶寶可在六個月大前完成口服輪狀病毒疫苗,六個月大後施打流感、新流感疫苗,保護作用更完整。

輪狀病毒防治注意事項
.用餐前、如廁後須洗手。
.保持環境清潔,定期消毒。
.病童可餵食稀飯、白土司,並適量補充口服電解質液,避免脫水。
.現已有2種口服輪狀病毒疫苗,建議在嬰兒滿6個月前完成口服,有逾8成預防效果。

諮詢:呂俊毅醫師、盧英仁醫師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