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酒錠的雙重戒癮效果 酒癮者重生契機

作者/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精神科主任鐘國軒

「那一次喝酒後跌倒,沒幾天後爸爸就全身抽筋了…」她的女兒焦急地在門診問我該如何處理。

「治療上有幾個階段。長期酒精的影響,突然因某些原因無法喝酒,或自己想戒酒時,往往會出現所謂的『戒斷期』,也就是停酒後的身心不適,輕者失眠煩躁,焦慮不安,嚴重的抽筋、意識混亂,甚至可能危及生命。」我盡量解釋:「只要經過一兩週的脫癮治療,這些症狀就會改善,並不是那麼難處理。但接下來,就比較麻煩,得用一些方法協助父親遠離酒精,避免復發才行。」

「對呀,他也戒過好幾次酒,可是總是又克制不住,我們也拿他沒辦法…」他女兒的痛苦,正是所有酒癮者家屬的寫照。

戒酒,有好方法嗎?

戒酒錠(雙硫侖),在市面上流通已經六十多年了,是第一個上市的戒酒藥物。長期以來,醫學上認定它是藉由「嫌惡反應」來達到戒酒效果的藥物。因為喝酒又服用此藥物的時候,會出現嚴重的不良身體反應,所以藉此讓酒癮者知道藥物酒精交互作用會產生極度不適,而不再飲酒,也就是「不乖,就打屁股」的意思。

近幾年來,戒酒錠被發現除了上述作用外,還具有一定的「抗癮作用」,這是透過增加腦中的多巴胺,讓腦中報償系統的以正常,於是可以變得不想飲酒。而此機轉,對於其它物質的成癮,甚至病態性賭博,都可能具有抗癮的效果。

而戒酒錠的雙重戒癮效果,能否成為酒癮者重生的契機呢?當然,酒癮的成因是非常多樣化的,個性因素、環境因素、壓力因素、共發的身心疾病、共發的其他毒物成癮等等,都需要在戒酒的過程中同時去面對。盡可能的針對各項因素處理,包括善用藥物治療與心理治療,就能夠增加戒酒成功的機會。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