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不是超人 職業婦女應該要這樣照顧自己

有位小淇與先生兩人都希望有2個小孩,且時間間隔2至3年,在這樣的規劃下,大寶3歲時,二寶來報到。但由於需分擔家中經濟壓力,故小淇坐完月子後立即返回職場,上班工作忙碌,下班還要趕著接大寶下課、回家除了照顧小孩還要料理家務,長期身心俱疲,之後便出現心情鬱悶、精神不集中、焦慮、全身痠痛,很多事提不起勁,在友人建議下求診治療,診斷為憂鬱症,以藥物及心理諮詢治療後,才獲得改善。

蠟燭多頭燒 職場媽媽的挑戰

隨著政府提供育嬰相關補助及福利的政策落地,越來越多的家庭開始考慮生育第二胎。然而對職場媽媽來說,二寶卻是個令人頭疼的難題,生一個覺得孩子太孤單,但在工作的同時帶兩個孩子,絕對是具有高度的挑戰性,若沒有過人的體能,蠟燭多頭燒,很快就會燃盡了。

上班族媽媽如何兼顧工作與家庭?

根據台南市衛生局統計,106年使用心理諮詢女性共計318人次,佔60%,其中求助原因為家庭因素即佔23%。該市衛生局心理建康科指出,上班族媽媽生活步調緊湊,分秒必爭,想要顧工作與家庭,有4點建議,包括一、拒當超人媽媽,放下高標準,做到剛好,不要要求最好。二、學習取捨,分工分責,不論家庭或職場,學習放心他人可以做好。三、生活重心擺正,自己=>家庭=>工作。四、時間管理有效率,不論多忙,一周起碼要有幾天留給自己,除了陪伴家人之外,也要給予自己與另一半相處的時間。

自我情緒與過去不同 盡早尋求協助與治療

媽媽不是超人!完美媽媽才是最好的媽媽嗎?其實,懂得快樂的媽媽,才是幸福家庭的重要基礎。台南市衛生局建議媽媽們,應適度紓壓,充足睡眠及規律運動,多給自己時間及空間。當察覺自我情緒與過去不同,無法自我控制時,請儘早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及治療,衛生福利部提供24小時免費的安心專線0800-788-995(請幫幫-救救我)。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