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年抽菸無心臟病史婦人休克 險些死亡
長年抽菸,會造成心臟血管發炎、心肌缺氧、還可能引發急性心肌梗塞。菸齡超過20多年的47歲林姓婦人,日前因胸痛、呼吸困難而昏倒,到院前已無呼吸,經過葉克膜急救,最後才挽回一命。林姓婦人說,以後再也不敢抽菸了。
 
敏盛醫院心臟外科主治醫師李紹榕指出,老菸槍罹患心肌壞死的比率遠高於一般人,如果出現胸悶、胸痛,甚至頸部僵硬,應立即大口呼吸,並掌握在黃金90分鐘內,送醫搶救!
 
李紹榕解釋,抽菸將使血液中壞的膽固醇LDL的含量增加,使血液較黏稠,易形成血栓,從而導致冠狀動脈心臟病或腦中風。臨床顯示,吸菸導致的心臟病死亡率佔全部的25%,也就是每四個死於心臟病患者中,就有一人與抽菸有關。
 
在鬼門關前走一遭的林姓婦人就是典型個案。長期抽菸的她,被送至急診室時,心室心搏過速,經電擊與心肺復甦術後,雖然恢復心跳與呼吸,但休克情形仍然嚴重,必須依賴高劑量的強心劑來維持血壓。
 
林姓婦人緊急接受葉克膜插管治療,接著做心導管檢查,發現左側兩條重要冠狀動脈嚴重血管痙攣。在接受血管擴張劑後,痙攣迅速消失,顯示並無狹窄病灶,隨即轉進外科加護病房接受藥物治療與評估檢查。
 
林姓婦人於5月16日拔除葉克膜,5月18日拔除氣管內管,5月19日轉出至普通病房,預計5月30日辦理出院。林姓婦人並無心臟病的病史,但平時有抽菸不良習慣,歷經生死一瞬間,她表示,再也不敢抽菸了!
 
李紹榕強調,戒菸是維護身體健康最好的方法,一旦出現休克症狀,務必把握黃金90分鐘,儘速將病人送到設備齊全的醫院,才能搶救寶貴的生命。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