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林園再爆日本腦炎 30歲男確診為第三例

高雄市出現今年第3例日本腦炎確定病例,地點發生於林園區,一名30多歲男性,5月27日陸續出現發燒、頭痛、噁心及嘔吐等症狀,31日經急診住院治療,6月1日經醫師通報疑似日本腦炎,所幸經診治後,這名患者目前高燒已退,且意識清楚,生命徵象已穩定下來。

日本腦炎第三例 為同一波群聚疫情

經衛生單位調查發現,個案與5月24日高雄市首例確診日本腦炎個案住家距離約400公尺,且和高雄市5月31日接獲通知林園區某豬舍,驗出病毒蚊體捕獲地點距離的第1例確診個案,約900公尺疫情範圍內,研判此個案與第1例個案為同一波群聚疫情。

確保病媒監控 防疫人員持續回收送檢驗

防疫人員在此波群聚疫情發生第一時間,就在個案周邊2公里範圍內豬舍等高風險區域,進行三斑家蚊捕蚊監測,從5月23日至6月2日就捕獲約9萬餘隻三斑家蚊,另外也在豬雞舍、確診個案住家周邊懸掛19盞捕蚊燈,半徑2公里範圍內逐戶佈點125台滅蚊燈,並確診第3例個案活動範圍以及日活動地,持續回收且送回中央疾管署檢驗,確保病媒監控。

符合公費接種民眾 應盡快施打疫苗

為持續強化防疫效果,確保疫情發生地區民眾抗體保護力,衛生局再安排週邊5里全日於里內設置疫苗接種站,且林園及大寮衛生所也於6日恢復原看診時段,呼籲符合公費接種對象的民眾,應把握機會施打日本腦炎疫苗;衛生局提醒,尤其傳播病毒最大來源,就是未接種日本腦炎疫苗的豬隻以及三斑家蚊,養豬畜牧場工作人員應配合公費疫苗施打外,也應善盡社會責任,主動配合豬隻疫苗接種,並加強周邊環境衛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