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不上身的飲食生活法」Part 1:真正的營養學

真正的營養學,應以牙齒結構來決定飲食種類

回到最原始的時代,地球上所有動物的飲食選擇,已經由動物本身擁有那一種牙齒決定之。

獅子或老虎僅擁有方便肉食的尖牙利齒,只適合吃肉。對於這類肉食動物而言,若以人類營養學的標準要求牠們多多食用蔬菜(草食),以避免血液酸鹼度失衡之類的理論,顯然無法適用。

對照來看,體型碩大的大象、長頸鹿或犀牛等草食動物,也只擁有適合草食用的平齒,所以,也只能嚼食草葉類。現在,大家一起來看看人類牙齒的構造吧,在三十二顆牙齒中,共有如下三種:

二○顆(六二.五%)……臼齒(形狀為適合將穀物類磨碎的石臼型)

八顆(二五%)………門牙(可大口咬下水果或蔬菜)

四顆(十二.五%)……犬齒(將之露出,有威嚇敵人效果;適合食用肉類或魚介類)

美國參議院營養問題特別委員會,經過龐大資料的研究與調查之後才正式發表的「取自碳水化合物(穀類)的熱量攝取量,應占五五%到六○%」之結論,竟然不可思議地吻合了牙齒結構的比例。

如此想來,即可了解到,人類生存於地球上的飲食特性,乃以穀物、蔬菜為主食,間或食用些許小動物。與人類血緣最相近的黑猩猩或大猩猩,以香蕉、蘋果、竹皮、薯類等為主食,肉類雖一概不取用,其筋骨、力氣仍然極為強健。黑猩猩的握力可達二百公斤,大猩猩的力氣更是難以估計。

以穀物、蔬菜為主食的人類祖先,一路朝北方遷徙,而後落腳於今日的歐洲。這一帶幾乎不出產水果,可供應蔬菜(草類)的季節也十分有限,氣候與土壤環境兩兩皆不利於農耕。既然如此,為了維持生命的長久生存,也只有獵捕動物食用;以放牧或家畜化的方式馴化、飼養動物,而後再殺取食用了泥土中微少的草芽或石頭下方的苔蘚後長成的家畜;並汲取家畜類的牛乳或羊乳飲用。

肉類進入了五臟六腑,便會產生腐敗效應。所以,為了儘早排洩食物,腸道隨之變短,容納較短腸道的身體亦隨之縮短。這普遍被認為是歐洲人身短、腳長的成因。如此背景下的歐洲,特別是以德國為主提出的營養學,以均衡地食用卡路里、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維他命、礦物質為重心—因人類細胞的組織為蛋白質,必須攝取足夠的優質肉類蛋白質,才能擁有健康的體魄。這樣的營養學迷思,若視為正是美國「營養目標」中提及的,足以引發癌症、腦中風、心臟病等致命疾病的原因,亦不為過。

如是思、如是見,所謂「營養均衡」的說法,只不過是紙上空談。

真正的「營養學」,應該以「牙齒的型態來決定飲食種類」才對。

亦即,美國參議院「營養目標」中所揭櫫的飲食標準,不謀而合地、幾乎與之完全一致。

◎【作者簡介】

石原結實

1948年出生於長崎市。長崎大學醫學系畢業,同大學醫學研究所博士課程修畢。從運動醫學與營養學的角度,深入鑽研白血球的功能。現為石原診療所院長,除了實踐其獨具特色的中醫漢方及飲食療法指導之外,也經常在日本全國各地舉辦演講。醫學博士。高加索喬治亞共和國科學學術長壽醫學會名譽會員。

著有『空腹力』(PHP新書)、『「再也不需要醫師」飲食指南』、『血液清淨可治療百病、倍增美麗』、『遠離醫生的「胡蘿蔔汁」健康法』、『「只要在清晨喝杯薑汁紅茶」飲食控制』(以上為PHP文庫出版)、『「一餐不吃」健康法』(朝日新聞社)、『疾病從腳部開始!』(文藝春秋)、『生命的力量』(新星出版社)、『自己發現疾病、自己治療!』(KK暢銷群書)、『萬般疾病始自「虛寒」』(光文社)等100種以上

(轉載本文時請註明出處)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