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關節置換不再疼痛難耐 「止痛雞尾酒療法」找回行動力

傳統人工膝關節置換後,其術後帶來的劇烈疼痛,常影響病人復健的意願與成效。嘉義大林慈濟醫院骨科楊昌蓁醫師的阿嬤,曾在開完膝關節的置換手術後,因疼痛難耐而不想說話,讓家人都感到心疼;為此,他開始蒐集國外雞尾酒療法的經驗,嘗試以數種止痛劑、麻醉與止血劑,經歷兩年研究,成功地研發最適當的止痛劑比例,希望病人不再受到阿嬤經歷過的痛苦。

傳統人工膝關節置換術後疼痛劇烈 多數人避之唯恐不及

楊昌蓁醫師指出,傳統人工膝關節置換會在術後帶來劇烈疼痛,即使使用微創手術,許多患者在手術後仍會感到劇烈疼痛,因此許多人會因擔心巨大疼痛而裹足不前,或是在術後因疼痛導致復健困難,甚至痛到無法言語。

楊昌蓁醫師帶領的醫療團隊,日前以微創手術加上「止痛雞尾酒療法」,成功為一位76歲劉阿嬤完成右腿人工膝關節置換,不僅避免傳統手術帶來術後的劇烈疼痛與復健困難,阿嬤在術後當天即能輕鬆下床練習走路,之後也因復健效果良好,走路時不再感到右腳疼痛了。因此,把握最佳黃金期,是促進復健和預防靜脈栓塞後遺症的關鍵。

雞尾酒止痛劑有效改善術後疼痛、復健效果優

楊昌蓁醫師強調,這種治療是在置換人工膝關節後,隨即將調配好的「雞尾酒止痛劑」直接注入關節周邊,再進行傷口縫合,配合口服用藥,病人在術後四小時就能輕鬆下床開始復健,且病人在術後第一天,就能經由練習讓膝蓋彎曲達到九十度,符合出院評估標準中的一項;其不僅大幅改善病人在手術後的疼痛問題,更能快速達到復健效果,對飽受膝關節退化之苦的病人,可說是一大福音。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