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硬化腹水肚脹好難受 腹水移除透析可改善

51歲的羅先生酒精性肝硬化嚴重,時常產生腹水,肝硬化是產生腹水的主要原因。羅先生時常因腹水使肚子脹大難受,並有呼吸困難症狀。一般常使用的治療方法為腹腔穿刺引流腹水。

腹水移除透析 單次移除大量腹水

腹腔穿刺每次抽腹水約3至5公升,原可維持一個月,但後來逐漸縮短2週或1週,甚至3天,就要來找醫師放腹水,醫師建議羅先生可採用「腹水移除透析」,能一次移除大量腹水,且無傳統放腹水合併症的問題。

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新屋分院專科護理師葉馥瑜表示,「腹水移除透析」原理是利用洗腎機脫水的原理,將腹水中水份經由機器加壓後移除,讓腹水中蛋白質回到腹腔內。

腹水移除術 較無血壓下降併發症

和一般腹腔穿刺放液比較,一次腹水移除術可移除較大量腹水,也沒有血壓下降併發症。且因為蛋白質流失較少,會延緩腹水生成時間,減少腹腔穿刺機會,維持時間也較久。「腹水移除透析」成功協助羅先生移除10至12公升的腹水,且完成後可維持約一個月。

專科護理師葉馥瑜表示,羅先生經過這次治療後,感受到醫護人員照顧溫暖,開始配合營養師限鹽限水及利尿劑使用。因為深刻體會到腹水脹大難受,也表示將全力配合治療,並努力戒酒。(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