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精準醫療! 日籍專家分享重粒子治療新趨勢

癌症時鐘連續十三年快轉!讓許多人聞癌色變,而癌症更是現代醫療人員期望克服最重要的難題之一。為了提升癌症精準醫療水準,花蓮慈濟醫院舉辦第二屆「高尖端精準放射治療國際研討會」,邀請日本放射治療領域重量級大師與專家學者,來台分享重粒子治療與最新研究。

癌症治療方式多 重粒子治療為新型抗癌武器

隨著高齡化、以及生活習慣的改變,國人罹癌率逐年提高,但由於醫療技術提升,癌症病患治療後五年存活率也逐年提高。而癌症的治療方法多樣,可分為手術、化學治療、免疫療法、放射治療等,而傳統癌症放射治療以光子治療為主,重粒子治療則是近年新型抗癌武器之一。

重粒子線放射治療 療程短、副作用小

花蓮慈院放射腫瘤科許文林副院長表示,重粒子、質子等粒子線放射治療,可以精準定位惡性腫瘤細胞,在抵達腫瘤前,不會釋放太多的能量,所以穿過正常組織時並不太會造成傷害,只有在抵達腫瘤位置時,才會發揮殺死癌細胞的最大效果。重粒子線不僅可以一舉殲滅腫瘤,其療程短,對於高齡患者的癌症治療,將在徹底消滅癌細胞的同時,給予身體最小的副作用。

重粒子放射治療攝護腺癌 五年整體存活率可高達九成

花蓮慈院林欣榮院長說,日本國立放射線醫學綜合研究所成功開發出全世界第一座醫療用重粒子放射裝置,從一九九四年開始至今,全世界約有一萬五千名病患接受過重粒子治療,而完成最多的癌症病例分別是攝護腺癌、骨頭與軟組織惡性肉瘤、頭頸部癌、肺癌、肝癌;其中,攝護腺癌的五年整體存活率可高達九成。

與日本簽署合作備忘錄 全力發展癌症精準醫學

林欣榮院長強調,在此次研討會中,花蓮慈院和大阪重粒子中心簽訂雙方交流合作備忘錄,內容包含兩院醫療人員交流訓練,以及病人轉介治療與研究成果分享。這次的醫學及學術合作,是從精準醫療為起點,期望未來能有更多方面的合作與交流,提供癌病患者真正需求的醫療照顧。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