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鼻炎導致下鼻甲肥厚 無線射頻微創術可改善

40歲的曾姓男子,長年飽受鼻塞所苦,自述就像20年沒有好好呼吸。傳統手術需要住院3至5天並全身麻醉,曾先生擔心手術風險,也不願工作請假動刀治療。後至耳鼻喉科求診,檢查後發現其鼻塞原因除了因為過敏性鼻炎造成下鼻甲肥厚,還有鼻中隔彎曲狀況。進行「鼻部無線射頻微創手術」,是局部麻醉,不必住院也沒有恢復期,術後明顯感受到鼻腔順暢,也馬上回到工作崗位。

鼻塞影響睡眠品質 造成精神不濟

鼻塞成因眾多,長期鼻塞會影響睡眠品質,精神不濟影響工作與學習成效。若藥物效果不彰或不願長期服藥,可考慮手術治療。國軍台中總醫院耳鼻喉科吳昭寬醫師表示,無線射頻微創手術利用射頻電針發出的無線電波,以低溫破壞身體組織,蛋白質受到破壞後會變性、凝固,使黏膜下的組織體積縮小,改善鼻塞症狀。

傳統手術一般要住院3至5天,甚至更久。因為鼻腔的血液、淋巴循環豐富,因此早年手術完後,會使用止血棉塞滿鼻腔,導致病人臉部腫脹、疼痛,相當不舒服。

無線射頻微創手術 破壞較小、腫痛較少

無線射頻微創手術相較傳統的手術,在身體上對黏膜組織的熱傷害較小、破壞越小、腫痛感也較少,術後感染的風險也較傳統手術低。除了需暫停從事比較粗重的工作,其他基本生活、運動皆不影響。

手術後鼻塞症狀會有明顯改善,但並非一勞永逸,部分的病人會因為後續的過敏或慢性發炎導致下鼻甲再次肥大而出現鼻塞症狀,需要再次進行治療。南投醫院表示該微創手術健保未給付,提醒有鼻塞困擾的民眾可至耳鼻喉科門診與專業醫師討論後,選擇適合的治療方式,以獲得最佳的治療效果。(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