碰到恐怖情人怎麼辦? 快看這些脫逃方法

近日新聞多報導為了情感、金錢種種因素慘遭殺害之社會案件頻傳,該如何在對方情緒激動時給予安撫,並找出一線生機逃脫呢?

握拳、表情緊繃 觀察情緒異常

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身心科護理長田維瑛表示,須即時發現情緒異常表徵。當對方出現肌肉張力增加,如雙手握拳,面部表情緊繃、說話音量大聲、來回走動坐立不安、眼神多疑或瞪視等,恐怕是暴力出現前兆。若能早期發現盡量勿隨對方至密閉空間,立即大聲呼救尋求庇護場所。

可與其談論其喜愛話題,吸引其注意力,並多表達同理話語。例如:我知道你現在一定很難過、你現在一定很不舒服、我們一起想辦法等。過程中仍需盡量與對方保持大約一手臂距離,盡量順應對方言語,避免刺激對方。

注意環境中的出口與防護工具 腳踢退讓出安全空間

可以試著移動至出口,面對對方(切勿背對)與其繼續說話,轉移注意力,並試著讓自己移動至靠近出口。注意環境是否有保護工具,如棉被、枕頭,或者外套、背包、雨傘等,若發生突然攻擊行為可丟向施暴者或包覆利器,運用時間逃脫。若對方已近身攻擊,請立即半坐下,一手護頭,一手撐住地面,並利用腳踢對方(膝蓋),一邊後退讓出安全空間。

田維瑛護理長特別提醒,逃脫時機稍縱即逝,如何發現情緒即行為異常,避免與其單獨相處空間才是保命之道。如真的發生,盡量以言語安撫引導其坐下,讓其情緒緩和,即可降低遭受暴力攻擊的可能。(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