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視雷射超薄瓣技術 著重手術安全和恢復效果
準分子雷射近視矯正手術是一項高科技的精密手術,全世界已經有超過三千萬的近視患者接受這種矯正治療,因而改善了眼睛屈光不正的困擾。近年來,眼科醫師更是不斷的追求更高的手術安全性和治療效果,以手術的角膜瓣製作技術,就已經有角膜微掀機和飛秒無刀雷射二種選項,角膜微掀機的執行方式也有大幅度的進展和改變,其中以鐘擺式超薄瓣的技術,術後效果表現不俗。
 
製作角膜瓣是近視雷射手術的第一個步驟,也是影響手術可行性和安全性的重要過程。曾在德國德勒斯登大學眼科研習的林宏洲醫師表示,為了製作出更完整、平滑、薄的理想角膜瓣,眼科醫學界對於角膜瓣製作方式做了進一步的改良,以更精準的技術,期望保留較厚而且堅韌的角膜基質層,除了可獲得更多的雷射治療空間,並能以更高的安全規格,降低手術可能產生的併發症狀。手術的第二個階段則為準分子雷射光的照射治療,在此階段,各類型的準分子雷射儀功能各有不同,以完全小光斑的準分子雷射,及可治療散光和高階像差的前導波導引雷射較為先進。
 
傳統的板層刀角膜瓣掀瓣技術,大部分是用平推或旋轉方式在角膜表面作業,有時會因為作業中卡到眼瞼而影響手術過程的流暢。新研發的德國鐘擺式超薄瓣技術是配合角膜弧度,由角膜上方擺動下降,可以因應受術患者較小或是較凹等不同的眼球狀態,以保護角膜中心。此技術可以製作出接近90微米的角膜瓣,勝出傳統板層刀所製作的140~160微米角膜瓣,飛秒無刀雷射也很少做到如此的薄。以每10微米可以治療100度近視度數的標準,手術治療空間可以多出幾百度,如果近視度數較淺,患者不需要被切削較多的角膜組織,相對的就可以在術後保留更多的角膜基質層,對角膜基質層的影響也更小,是受術患者很大的福音。通常眼科醫師是以術後至少要保留到250微米的角膜基質層,設定為手術的安全範圍,林宏洲醫師表示,他是盡量設定為300微米的標準,以期達成更高的安全性,依據他的臨床經驗,採用超薄瓣掀瓣技術可更容易的達到此標準,尤其是對於角膜厚度偏薄、高度近視或是眼睛較小的患者,有更明顯優異的術後表現。
 
提升術後的恢復狀況,減少手術後可能產生的發炎情形,也是眼科醫師所努力的。任何手術都是以降低手術過程中對患者所施加的額外能量為目標,盡管是強調低能量的飛秒無刀雷射,因為仍然是以具有穿透性的紅外線雷射光進行,所以角膜還是必須承受可能造成的熱傷害,林宏洲醫師表示,根據他所處理的手術案例,以傳統板層刀和鐘擺式角膜微掀機製瓣技術來比較,後者是可以避免這類的傷害,患者恢復進度較為理想,需要點類固醇來消炎的情形也低出許多。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