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整合長照服務 讓他能自立了!

據統計,臺北市老人共44萬多人,老年人口比率已逹16.6%,其中,信義區老年人口39,997人,佔總老年人口17.72%,推估長照需求人數8,815人。為迎接高齡社會,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推出「社區整合照顧服務(石頭湯)計劃」,以一站式整合居家醫療,由長照專業人員進提供客製化照顧計畫;同時導入智慧健康照護生活圈的概念,活化養老生活。

信義區石頭湯以社區出發 提供客製化照護

北醫附醫陳瑞杰院長表示,信義區石頭湯服務,盼以社區端出發,讓社區居民了解長期照顧服務,主動發現有需求的個案,並提供客製化的照顧計畫,期許結合科技、醫療、生活、人文與關懷的理念,提供高齡、失能、失智或獨居長輩更有效益的服務,透過付出與分享,共享資源,將利益最大化。

他臥床ㄧ個多月 石頭湯團助他走完五分鐘的路

陳瑞杰院長提到,ㄧ名90歲的王先生,因出院體力尚未恢復、食慾不佳,在家臥床一個多月,經信義區石頭湯介入,協助調整其藥物並建議增加營養配方,同時教導正確下床的方式,避免不慎跌倒,全面提升王先生的照護品質,如今他已能藉由輔具的協助,從住家走到據點,雖然只是短短五分鐘的距離,但卻讓家人及石頭湯團隊振奮不已。

不僅以長者為中心 更重視照顧者的身心

北醫附醫簡雄飛副院長表示,信義區石頭湯的服務據點不僅以長者為中心,同時也重視家庭照顧者的身心紓壓;據點展示無障礙的設施、生活及醫療輔具,讓長者生活更安全、自立、有尊嚴,並減少照顧傷害,讓照顧更加得心應手,而在照顧者的參與部分,據點中設有家庭照顧者咖啡沙發座、放鬆系列活動,讓照顧者也能來此短暫喘息、互相交流。

雲端血壓計+虛擬實境互動 復健添增趣味

北醫附醫預防暨社區醫學部張詩鑫部長指出,搭配智慧健康照護生活圈的概念,信義區石頭湯將高齡照護向前延伸,提供健康促進、健康篩檢、健康管理,並結合醫院出院準備計劃、整合居家醫療,讓長輩出院後即能銜接長照服務。

此外,更同時進一步結合雲端血壓計,讓民眾定期量測,透過APP自我管理,搭配Hot Plus互動式健康服務系統,其以虛擬實境互動的方式,訓練長者的認知、視知覺、聽覺、肌力、協調、平衡等能力,讓趣味性的復健融入日常生活。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