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紀越大得「飛蛇」 越易患帶狀皰疹後神經痛
民間「飛蛇長成一圈就會死去」的傳說,後來普遍已被了解只是迷信,並無科學根據。但帶狀皰疹(台語俗稱「飛蛇」、「皮蛇」或「生蛇」)之疼痛現象若在紅疹或水泡消失後仍持續1至3個月以上,確實會令患者感到強烈且難以忍受的疼痛,病人常形容是電擊、刀割、針刺、火燒般的異常感覺,生活和睡眠品質因而大受影響,而這種現象就稱為「帶狀皰疹後神經痛」(postherpetic neuralgia)。
 
台南市立醫院神經內科邱律諳醫師表示,帶狀皰疹是一種由濾過性病毒所引起的皮膚病。這種病毒稱為「水痘帶狀皰疹病毒」(varicella zoster virus,簡稱VZV);顧名思義,此病毒也是導致水痘的元兇。在人體感染水痘痊癒後, 水痘帶狀皰疹病毒便潛伏在神經節中伺機而動。一旦年紀開始老化或免疫力下降(例如生活壓力、酗酒、接受化學治療、器官移植等大手術、感染、癌症、長期使用類固醇藥物等等),病毒便會趁機由神經節往皮膚侵犯,形成帶狀的紅疹及水泡,因此稱為「帶狀皰疹」。其所影響的範圍最常見於頸胸椎神經和臉部三叉神經皮節處,且大多是單側,雙側帶狀皰疹較罕見。
 
邱醫師說,病毒沿著神經侵犯時,病人可能在水泡形成前就有疼痛的現象;若疼痛現象在紅疹或水泡消失後仍持續1至3個月以上,則可診斷為「帶狀皰疹後神經痛」。帶狀皰疹是否會演變成「帶狀皰疹後神經痛」,往往需視臨床嚴重程度和年紀而定。一般而言,60歲以下的病人只有少於2%的病人可能得到「帶狀皰疹後神經痛」;60至69歲者為6.9%;而70歲以上的病人則有18.5%患有此神經痛。換言之,年紀越大的人一旦得到帶狀皰疹,就越容易患上「帶狀皰疹後神經痛」,且疼痛持續的時間也會越長。
 
邱醫師表示,由於神經痛的機轉複雜且和一般疼痛不同,所以「帶狀皰疹後神經痛」的治療相當另類。緩解疼痛的藥物有抗癲癇藥物(Neurontin、Pregabalin)、三環抗憂鬱劑(Amitriptyline)、類鴉片止痛劑、局部麻醉劑(Lidocaine)貼片、辣椒素(capsaicin)貼片等等。使用上述藥物後,約30至60%的病人的疼痛可獲得緩解。若單用一種藥物療效不佳,臨床醫師可能會使用兩種或兩種以上的藥物進行治療。邱律諳提醒,各類藥物互有長短,如何選用藥物、劑量如何調整、可能發生何種副作用,都需要醫病雙方充分的溝通。民眾若發現帶狀皰疹消失後仍有持續疼痛之現象且已造成生活上的困擾,建議及早就醫治療,並避免服用偏方或用成分不明的藥物塗抹患處。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