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微創刀削工法 削巨大腫瘤像削蘋果

ㄧ名43歲的蕭女士,多年前就曾因子宮肌瘤至醫學中心求診,當時肌瘤約6公分,醫師使用黃體素抑制劑治療,效果不佳。而因蕭女士旅居國外,無法定時看診,最近卻發現肌瘤快速增大,身體外觀更如懷孕半甲的婦女,加上生理期出血量大增,血紅素僅有7 g/dl,飽受貧血、頻尿、腹脹之苦,進而再度就醫。

次全子宮切除可預防骨盆鬆弛

收治蕭女士的台北慈院婦產部陳國瑚主任表示,當婦女被診斷有子宮肌瘤時,醫師會依病人年齡、肌瘤大小、臨床症狀及生育需求,決定要定期觀察追蹤、藥物治療或手術治療。因考量到蕭女士尚未更年期,且不再生育,因此決定使用第四代達文西機械手臂為她執行「次全子宮切除」手術。

陳國瑚主任解釋,ㄧ般手術方式可分為只切除子宮肌瘤、全子宮切除、次全子宮切除三種。若無生育需求的患者,大多會選擇次全子宮切除手術,一來保留卵巢,維持內分泌功能、避免提早老化,二來留下子宮頸,因子宮頸是骨盆腔的重要結構,若將韌帶打斷、子宮頸切除,日後骨盆鬆弛的機會將增加。此外,醫學研究也指出,保留子宮頸有助於維持日後性生活。
新型刀削工法結合達文西機械手臂 降低腫瘤再發

陳國瑚主任說,過往臨床上遇到巨大子宮肌瘤,多在肚子下方以橫切的方式,剖腹將腫瘤取出,但術後病人易感到疼痛、恢復慢且住院時間長。近年醫學進步,已可透過腹腔鏡或達文西機械手臂微創手術切除子宮或肌瘤,讓病患快速恢復。

如何從微創小切口將巨大的子宮或肌瘤取出?陳國瑚主任說明,以前會將具備馬達的刀片深入微創切口,啟動絞肉馬達後,用高速旋轉的刀片將子宮或肌瘤快速切割,最後再將切下的肉條抽出腹腔。而新型刀削手法,則是透過腹腔鏡或達文西機械手臂,在腹腔內將子宮或肌瘤分離後,用一垂直微小套管做為腹腔與外界的通路,用夾子將子宮或肌瘤拉到皮膚表面微小切口處,再用手術刀邊削邊轉,如同削蘋果般將腫瘤削成一長條取出。這種方式免除了高速馬達旋轉時,肉屑在腹腔裡飛竄造成腫瘤散佈再發的可能,也降低傷及腸子的機率,同時為病人節省絞肉馬達開機的昂貴費用。

早期發現及早治療 避免子宮肌瘤影響健康

陳國瑚主任提醒,子宮肌瘤不會有症狀,若婦女突然有不正常出血、嚴重經痛、腹脹情形,需至婦產科門診檢查;若已有肌瘤的婦女,需配合醫師服藥或追蹤,以免腫瘤日益增大,影響身體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