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太太背痛以為骨鬆 原來是乳癌骨轉移

一名70歲的老太太在十幾年前發現罹患乳癌,開刀治療後以為治癒,沒有定期追蹤,沒想到三年後,腰部與背部出現疼痛問題,並且日益嚴重,最後已經發生腿腳無力無法行走的情形才就醫。老太太原本以為是年紀大了,骨質疏鬆,結果經過骨頭掃描,發現竟是乳癌復發所造成的骨轉移,從脊椎長出腫瘤來!

抗荷爾蒙治療乳癌配合保骨針 控制骨轉移要積極

奇美醫院血液腫瘤科馮盈勳主任表示,晚期乳癌約有七至八成會轉移到骨骼,若沒有積極治療,癌細胞會將骨質掏空,造成患者輕微碰撞即發生嚴重骨折,後果不堪設想。但幸好現在已有很好的保骨藥物,能保住流失的骨質。馮盈勳醫師分享,上述的老太太發現復發後,就開始以抗荷爾蒙來治療,並加上單株抗體保骨,兩個月後疼痛就舒緩了,也恢復行動能力,治療至今超過一年,控制良好。

健保給付保骨藥物 做好日常保護才能免骨折

骨骼是血液循環豐富的器官,因此癌細胞常轉移至此,而發生轉移的常見位置為脊椎、骨盆、大腿骨,甚至有些會轉移到髖關節上,造成走路時特定的「點」產生疼痛,與常見的筋膜炎所造成疼痛不同。通常婦女在停經之後,本來就容易有骨質疏鬆的問題,骨骼應該多加保護,而非等到骨折了才來治療,現在有骨密度檢查,t-score在-2.5以下的患者,每半年施打一次低劑量保骨藥物,但健保給付需有骨折現象。

目前研究發現,停經後的乳癌婦女,接受手術後使用芳香酶抑制劑可預防乳癌復發,但易導致骨質疏鬆惡化,若定期接受保骨藥物,可有效減少骨折機率。甚至當乳癌骨轉移,則有健保給付每月一次高劑量保骨針。馮盈勳主任建議婦女應多注意骨骼健康,避免發生骨折的危害;他並提醒,使用這類保骨藥物時,要注意補充鈣片與多曬太陽,並留意口腔衛生,以預防藥物的副作用。

避免乳癌骨轉移 篩檢很重要

在過去未推動乳癌篩檢時,有三成病人發現時已經為晚期乳癌,其中更有高達七成以上轉移到骨骼。但在政府開始推動乳癌篩檢後,發現早期乳癌的患者增加了,治療上也不似晚期乳癌複雜,但仍須於手術後定期回診,才能避免復發而不自知。馮盈勳醫師建議女性45歲之後,最好是每2年進行一次篩檢,若有家族病史的女性,更應該提早定期檢查,並且留意持續、不明原因的骨骼疼痛,才能及早發現,對抗惡癌蝕骨。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