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心血管疾病 「得舒飲食」效果優

以往雞蛋被貼上多吃會增加膽固醇的標籤,但近年開始被推翻。甚至近日媒體報導英國研究指出,常吃雞蛋的成人相較於不吃蛋的人,反而能夠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然而醫師提醒,該研究內容提及雞蛋與心血管疾病可能有相關,但不代表有直接因果關係,呼籲民眾別針對單一食物過量攝取,應均衡飲食,規律運動,才是預防心血管疾病最佳方法。

台灣每年近萬人罹患心血管疾病

南投醫院心臟功能室主任、心臟專科嚴元鴻醫師表示,心臟疾病與腦血管疾病長年名列在國人10大死因中,台灣每年近萬人罹患心血管疾病,且有年輕化趨勢。心血管疾病多以心肌梗塞、腦中風等疾病呈現,容易造成身障甚至死亡。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吸菸、酗酒、不健康食物、肥胖及缺乏運動皆是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

蛋的卵磷脂含量高 有助血液中膽固醇代謝

南投醫院營養師蔡秀雯表示,雞蛋所含的營養素包括有蛋白質、脂肪、核黃素、生物素和鈣、磷、鐵等物質,還有很重要的卵磷脂、維生素A和維生素B12。一個蛋約60克就含700毫克的卵磷脂,將近2碗黃豆的含量。

卵磷脂是細胞膜重要成分,可以幫助血液中的膽固醇代謝,消化後會生成膽鹼,可以轉換為神經傳導物質(乙醯膽鹼)原料。乙醯膽鹼能增進記憶力,預防老年失智。一般民眾雞蛋的攝取量不需要特別限制,但也不建議長期大量攝取,任何飲食皆需均衡、適量。

「得舒飲食」改善心血管疾病

嚴元鴻主任指出,以飲食介入、改善心血管疾病的角度而言,「得舒飲食」(DASH Diet)是目前獲得世界各國認可並納入高血壓治療指引建議中的健康飲食方法。得舒飲食主要增加蔬果、全穀類及低脂食物的攝取量,限制高糖食物及飲料、紅肉、減少脂肪攝取。低醣飲食與生酮飲食雖然是熱門的飲食方法,但皆有其限制,不是每個人適用,應先與專業醫師、營養師討論後,再行嘗試。(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