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肝治療新武器 難治第3型有藥醫

報導/黃慧玫 諮詢專家/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莊萬龍

C型肝炎是台灣肝病的第二號殺手,感染C型肝炎病毒後,約70~80%會演變成慢性肝炎1;慢性C型肝炎,約5~20%於20至30年間可能演變為肝硬化;約1~5%死於慢性肝炎的併發症,如肝硬化或肝癌。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莊萬龍指出,台灣目前約有40萬C肝感染者需要治療,是全球少數C型肝炎盛行率超過3%的國家,甚至高於日本、韓國等其他鄰近國家。C型肝炎防治工作刻不容緩,但目前C型肝炎無疫苗可預防,唯有透過養成良好衛生習慣、減少不必要的輸血、使用拋棄式注射針具及針灸針具、不從事無套性行為等預防;如有感染風險,則應定期監測anti-HCV血清學變化,以早期發現、及早治療,保護自己也避免傳染他人。

長久以來,C型肝炎治療需每週施打長效型干擾素,並配合每日口服雷巴威林來治療,但常有副作用發生,讓部分患者感到不適,甚至中止治療。為降低C行肝炎流行風險,避免日後衍生肝硬化、肝癌等,健保署啟動根治C型肝炎計畫,除原有的藥物治療,更提供口服新藥可選擇。

莊萬龍表示,目前健保給付的口服新藥,只針對特定基因型,若不屬於該種基因型,治療效果就會相差很多,其中,新藥對於C型肝炎基因第3型效果有限。他進一步說明,台灣最常見的基因型是第1型與第2型,其中第1型較第2型難治;而基因型第3型雖感染人數少,卻是C肝最難治癒的病毒型別。但從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參與全球試驗發現,使用泛基因型口服新藥,經過8週或12周的治療,治癒率可達9成5以上。而且適用所有基因型,幾乎沒有副作用、無抗藥性問題;使用時,無須與雷巴威林併用,也不需要肝腎功能嚴格檢測,可說是C肝治療的新武器。

莊萬龍指出,此項C肝泛基因型口服新藥的臨床試驗是針對無肝硬化的C肝患者,主要是因為此藥物中含有蛋白酶抑制劑,對於用藥謹慎的肝硬化或B肝、C肝中重度患者有傷害肝臟的疑慮。但由於此次臨床試驗成果相當好,目前已經進一步針對肝硬化的C肝患者進行臨床試驗。

莊萬龍表示,台灣C肝高盛行地區在雲林、嘉義、高雄、屏東等地,多為於交通不易、盛行率高的偏鄉。由於醫療資源不足,就算罹患C肝,也很難進一步確認其基因型類別,若能使用不受限於基因型、療程短且安全性高的口服新藥,就可省去一道程序趕緊治療,可說是醫師與患者之福。

目前泛基因型口服新藥剛通過藥證,仍需自費,8周治療期間大約需花費50~60萬元,但未來可望能享有健保給付。莊萬龍建議,患者應與醫師充分溝通討論,再選擇最適合自己的藥物,對於根除C肝、免除肝硬化和肝癌等風險,提供絕佳助力。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