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保健醫學大哉問-良性攝護腺肥大

報導/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編輯部    諮詢藥師/徐慧玲 藥師

泌尿科醫師常說:「只要是男性、活得時間夠久,基本上都會遇到良性攝護腺肥大的問題」,男性泌尿系統從膀胱下來,就是攝護腺腺體,攝護腺腺體是一個核桃大小的器官,是組成尿道的一部分,因此當攝護腺腺體出現增生現象時,便會擠壓尿道,影響尿液的排出,並引發一連串的併發症發生。

良性攝護腺肥大原因、症狀及併發症

大多數男性在整個生命過程中,攝護腺都是持續增生中,而許多男性則會增生發展成良性攝護腺肥大(Benign prostatic hyperplasia,BPH),目前尚不完全清楚導致攝護腺增生的原因,目前的研究表示,可能與男性年齡增長,男性激素平衡的變化有關,一般而言攝護腺增生通常始於男性30多歲~40歲左右,增生發展緩慢,通常在50歲以後才出現明顯症狀。

良性攝護腺肥大常見症狀包括:頻尿、夜尿次數增加、排尿力道不足、無法完全清空膀胱、排尿起始困難、尿流緩慢或斷斷續續…..等症狀。在臨床上常使用國際攝護腺症狀評分表(IPSS)進行攝護腺肥大症狀嚴重度的評估。


若上述現象持續,且無尋求醫師協助,將導致下列併發症的發生,

(1)      突然無法排尿(尿滯留):可能需要將導尿管插入膀胱以排出尿液,部分良性攝護腺肥大的男性需要以手術來緩解尿滯留。

(2)      尿路感染(UTI):即泌尿道感染,因無法完全清空膀胱,將會增加尿路感染的風險。

(3)      膀胱結石:由於不能完全清空膀胱而引起結石的問題。

(4)      膀胱損傷:沒有完全排空的膀胱會隨著時間的演進而發生擴張和弱化,膀胱的肌肉壁不再正常地收縮,使得膀胱失去排空尿液的功能。

(5)      腎臟損傷:尿滯留導致膀胱內壓力增加,壓力擴散影響損害腎臟或因膀胱細菌感染蔓延到腎臟,造成腎臟損傷。

預防良性攝護腺肥大的方法

雖然良性攝護腺肥大屬於男性老化的一種現象,但可藉由遠離危險因素,降低罹患的機率,讓健康加倍。危險因素包括:壓力、酒精、咖啡因、肥胖、糖尿病、β受體阻滯劑(β-blocker)的使用。

除了在生活上注意遠離危險因素,亦可於日常飲食中補充有助於預防良性攝護腺肥大的食物或營養補充品,以降低罹患良性攝護腺肥大的機率。



市面上有許多標榜有助於預防保健攝護腺肥大的營養保健補充品,但大多都是人工合成的化學成分,1999年諾貝爾生理醫學獎得主布洛貝爾(Gunter Blobel),提出蛋白質郵遞區號理論,證實食物中的各種元素或營養素在自然界中不是單獨存在,乃是與特定蛋白質或胜肽鍵結在一起,而這些營養素將隨著鍵結的蛋白質或胜肽運送到不同“特定的結構”或〝細胞〞,產生一連串生理作用反應。相較於化學合成的營養素,藉由特殊活酵母培養製程產生的營養素,即具有與天然食物營養素相同的結構特性,更適合被人體吸收利用。


身體保健最重要的關鍵,不外乎是均衡營養、培養運動習慣、維持健康體重體脂、適度補充營養品,才可讓疾病遠離,獲得良好生活品質。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