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腎功能剩7%  低蛋白+酮酸胺基酸延緩洗腎享人生

誠心吃素幾十年,有位近八十歲的陳老太太被確診為腎臟功能異常時,腎功能僅剩正常人的7%,已經無法清除體內代謝物及維持體液的酸鹼平衡,醫師建議進行洗腎,她老人家無法接受要洗腎命運,險些崩潰,直呼「年紀都這麼大,還得承受這種折磨」。

拒洗腎! 她延緩洗腎4年陪孫女完成終身大事

最後在醫師評估下,施行低蛋白飲食搭配酮酸胺基酸,由營養師指導陳老太太正確使用低蛋白飲食,減少腎臟負擔,也不會造成營養不良;輔以酮酸胺基酸,因而整整將洗腎時間往後延了四年。陳老太太得以過著自在生活,閒暇時與老朋友一起朝山、拜拜,更陪著心愛的孫女步入結婚禮堂,完成終身大事。

謹慎攝取低蛋白飲食 可降低腎臟負擔亦能維持營養狀況

對慢性腎臟病患者來說,飲食控制相當重要。蛋白質是人體三大熱量來源,以及重要的營養素,但到了第三期以後,必須嚴格控制蛋白質的攝取。台北慈濟醫院腎臟透析中心郭克林主任解釋,蛋白質代謝後會產生大量的尿毒素,也就是含氮廢物,尿毒素必須經由腎臟排出體外,如果腎功能異常,就會導致惡化。腎臟病患需謹慎攝取蛋白質,一般人一天每公斤體重攝取1公克的蛋白質,至於慢性腎臟病患應每天每公斤攝取0.6克蛋白質,減輕腎臟負擔,避免體內累積過多尿毒素,可延長腎臟的使用期限;另外,也需經由足夠熱量、維生素、礦物質之攝取,維持良好的營養狀況。

體內廢物回收再運用延緩洗腎 酮酸胺基酸是關鍵

除了飲食控管外,酮酸胺基酸在其中也扮演著關鍵的角色,郭克林主任指出,酮酸胺基酸能有效降低體內含氮廢物的產生,降低腎臟病患的腎臟負擔,同時將血中含氮廢物「回收再運用」,並轉化為有用的胺基酸,協助患者維持良好的營養狀態,避免營養不良狀況發生。根據健保資料庫分析,慢性腎臟病患者使用低蛋白飲食搭配酮酸胺基酸,可有效降低約五成洗腎風險及七成五死亡風險。第四、五期的慢性腎臟病患,如果接受低蛋白飲食搭配酮酸胺基酸,可有效延緩洗腎的時間。                    

出現泡、水、高、貧、倦五大徵兆 提高警覺速就醫

全台灣慢性腎臟病患人數高達兩百萬人,慢性腎臟病初期並無特殊症狀,以致不少患者在確診時,已經到了晚期,必須服用藥物,嚴格控制飲食,甚至面臨洗腎的抉擇。郭克林主任呼籲,如果出現「泡」(泡沫尿、蛋白尿)、「水」(水腫)、「高」(高血壓)、「貧」(貧血)、「倦」(疲倦)等五大徵兆,就必須提高警覺,建議前往醫院接受詳細的檢查。

此外,高血壓、糖尿病、腦中風、心血管疾病及尿酸偏高的民眾,都屬慢性腎疾的高風險族群,應定期回診,檢測腎臟功能,以免引發嚴重合併症。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