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常疲倦到快暈倒 男健檢才知罹B肝

一名32歲鄭姓男子,為出國讀研究所經常熬夜苦讀,直到申請學校時前往醫院體檢,才知自己罹B型肝炎,甚至肝指數GPT已飆升至八百多;經長期口服抗病毒藥物治療後,鄭男現已穩定控制病情,和正常人沒什麼兩樣。回想起當時異常疲倦的情況,他說那種累的程度,像是隨時會昏倒!

異常疲倦、食慾不振、腸胃不適恐是肝出問題

這名32歲鄭男僅是冰山一角,其實,已有不少這類案例;羅東博愛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江明峯表示,通常肝病患者沒有明顯的發病症狀,需抽血檢查才能發現肝臟問題,因此若覺得身體異常疲倦、黃疸、胃腸不適、食慾不振等症狀,最好到醫院進一步檢查。而若經口服抗病毒藥穩定控制,只要肝功能正常,原則上僅需每3-6個月複檢一次,其中包括肝指數、B型肝炎病毒量與腹部超音波檢查。

江明峯醫師說,B型肝炎的抗病毒藥物目前尚無法使患者完全痊癒,主要效用是在壓制病毒、抑制肝臟發炎,進而降低引發肝癌、肝硬化的情況;因此,在無法有效殺死病毒前,病毒量的控制尤其重要。

B肝病毒量檢測 報告產出速度影響治療時間

羅東博愛醫院檢驗科主任謝銘松博士表示,針對B肝病毒量檢測,3年前宜蘭縣內民眾仍需將檢體送到台北檢驗,約需7-10天才能收到報告,而現今羅東博愛醫院已可做相關檢查,3-5天即可收到報告。

謝銘松博士說,B肝病毒量檢測報告的加速,最直接影響的就是縮短醫師開立處方的時間,其更有利於民眾提早接受治療、控制病情。

B型肝炎帶原者多 5成民眾不自知

根據衛福部資料顯示,台灣成人B型肝炎帶原率15-20%,推估B型肝炎帶原者約300萬人,但治療率低,因為約有5成民眾不知自已患有B型肝炎。謝銘松博士提醒,若民眾近期有出現相關B型肝炎症狀,可至各醫療院所掛胃腸肝膽科做進一步檢驗,以利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別讓B型肝炎成為身體的未爆彈。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