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化性失智症 家庭沉重的負擔

這是一位年約70歲的婦人,約兩個月前由家屬帶來我的針灸門診,據家人描述,不知何時開始,婦人情緒不穩定,總是幻想家人把她的存款藏起來,非常生氣,而且有某些程度的吞嚥困難,只能吃流質的食物。家人起初以為是精神方面的問題,經過身心科與神經內科的檢查,確定是中度失智症合併焦慮憂鬱症,儘管長期服用身心科的藥,幻想喧鬧的情形仍不見改善。初診由婦人的病歷判斷應該是退化性的失智症,也就是所謂的阿茲海默症,病患的吞嚥功能問題也與腦部退化有關。在治療之前,我與她對談,以瞭解其目前的思考邏輯以及是否有其他的器官病變,病患的言談確實是一直環繞存款被偷藏的主題,而且有跳躍性的思考,與之溝通有些困難,無論在一旁的家屬如何解釋這是虛無的事情,病患仍是堅持己見,與家人的互動相當緊繃,看得出家屬的疲累與無奈。

依據我的經驗,儘管腦細胞因疾病或自然老化而出現退化壞死,經由頭皮針的刺激,可以活化退化的細胞功能,甚至可以刺激壞死細胞周邊的正常組織去取代病態的細胞。在我之前的FB病例文章中也曾提出這種療法。失智是腦細胞退化壞死所出現的症狀,人體大腦有分很多區域,各負責不同的功能,因此某些症狀的出現代表著某些區域的腦細胞喪失功能,針對這些特定區域去刺激是有機會讓病患恢復相當程度的身體功能,甚至是情緒方面的障礙。我同時也使用耳針去調節修復更微細的內臟功能。家人反映,病患在治療的隔天便能吞嚥固態食物,家人不須再將一般食物磨碎;針對病患同時有焦慮憂鬱的問題,我在其頭皮與耳穴做穴位注射,在治療約9次左右,病患的情緒反應非常明顯的穩定,不再出現虛構情節的吵鬧,能夠正常溝通交談,日常飲食睡眠都回復正常,家人也總算鬆了一口氣。

失智症在老年人口佔有非常高的比例,一般人認為這是步入高齡的必然現象,不可能再恢復正常,甚至連西醫也判定是不可逆的腦部退化或壞死,是一條不歸路。其實,他們都低估了人體蘊藏相當大的修復潛能,經過適當的刺激,某些程度的機能恢復是可以預期的,太早放棄治療而將這類患者直接送去養護或療養中心,只是徒增家庭的負擔及社會的成本,更是剝奪病患原本擁有的家人親情。(本文由楊龍駿醫師提供)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