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頭赤炎炎 預防熱衰竭這樣做

近日氣溫節節攀升,屢屢突破當月歷年新高,在酷暑中若是身體散熱功能下降,就很容易造成熱傷害。每個人都有可能發生熱傷害,但因高齡長輩的排汗功能、對高溫的適應能力以及調節體內水分的功能變差,加上許多長者患有慢性疾病,使他們成為中暑的高危險群;此外,老年人中暑的症狀比年輕人不明顯,容易因為早期沒有發現而造成狀況惡化,不得不慎!

中暑嚴重恐造成死亡 症狀發生時務必及早就醫

大千綜合醫院家庭醫學科醫師林家伃表示,中暑常出現的症狀包含頭暈、虛弱、噁心、頭痛、臉色蒼白、出汗和心悸等,症狀輕微者只要盡速到陰涼處休息、補充水分就會改善,但若沒有早期發現並積極處理,就有可能會意識不清甚至死亡。

預防中暑三要點 保持涼爽、補充水分、提高警覺

一、保持涼爽:盡可能待在涼爽、通風、或有空調的室內,上午10點至下午3點盡量避免外出,如因故須外出,建議穿著淺色、透氣、寬鬆的衣服,並帶上陽傘遮陽,避免長時間在太陽下曝曬,流汗後可沖澡或用涼毛巾擦拭身體,家中若有年老體弱的長者外出,家人務必陪同。

二、補充水分:炎熱的氣溫下,補充足夠的水分是很重要的,若無特殊疾病,最好每天補充1000-3000c.c.的水分,不要等到口渴時才喝水。另外,酒類及含糖飲料因為有利尿效果,容易造成身體脫水,因此過度攝取反而會提高中暑的危險性。

三、提高警覺:在進入夏季之前,家人應協助長者檢查居所的通風和空調設備是否運作正常,讓室溫能保持在27度左右,留意天氣預報,避免在氣溫和濕度特別高的日子進行戶外活動,並須留意中暑的早期症狀,避免因延誤而造成嚴重傷害。

補充水分與電解質 降低熱傷害發生率

林家伃醫師提醒民眾,炎熱的天氣裡,若出現噁心、嘔吐、頭痛、抽筋、虛弱等症狀,建議應立即離開高溫的環境,將衣物解開散熱、灑水或以濕毛巾降溫,並盡快補充水分與電解質,如果症狀加劇就要立即就醫,降低傷害發生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