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疼血壓飆 急性青光眼恐失明

一名80多歲婦人因頭疼、血壓高、腹瀉,被送至住家附近醫院急診室,醫師找不出原因,讓她在急診室躺了三天,家屬發現不對勁,轉送至三軍總醫院,結果發現,該婦人罹患急性隅角閉鎖性青光眼,因多天眼壓偏高,而喪失了視力。

16萬患者未受治療

三總青光眼科主任呂大文指出,國內目前正接受治療的青光眼患者約有25萬人,另有16多萬人尚未接受治療,甚至不知自身罹患眼疾。他提醒民眾,如果突然頭痛、腹瀉、血壓增高,就應提高警覺,進一步檢查是否為青光眼。

至於青光眼為何會引發頭痛、腹瀉等症狀?呂大文解釋,青光眼發作時,眼壓會從原本正常的20,飆升至50、60,此時,影響了交感神經的運作,以致出現一些類似腸胃炎等症狀

呂大文指出,隅角閉鎖性青光眼好發族群為60歲以上女性、身高小於160公分、遠視100至400度等,符合這些條件的人都應留心,一有頭痛、腹瀉、視力變差等症狀,最好至大型醫院急診室就醫。冬天是青光眼的好發季節,患者應妥善控制眼壓。

無防腐劑眼藥更安心

在治療青光眼方面,目前以點眼藥水為主,以控制眼壓。但幾乎每一種青光眼藥物都含有防腐劑(BAK),長期使用,恐會引起發炎反應、降低淚膜穩定性、影響淚液分泌,進而損壞眼表功能。

呂大文強調,青光眼病患大都需要長期用藥,平均用藥時間長達15年以上,每天點藥,就好像將眼睛表面泡在防腐劑中。臨床顯示,使用這類青光眼藥物,還會影響日後術後成功率,患者應使用不含防腐劑的眼藥水。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