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好朋友」和平共處 中醫有舒緩妙招

許多女性在每月生理期前,都會有不適,中醫治療經前症候群,著重在「疏肝解鬱」,調理身體氣機。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中醫科醫師林立涵說,女性月經來潮前一週出現的種種不適症狀,統稱為「經前症候群」,常見症狀可歸納為心理、生理、行為3大類。心理層面,像是緊張、易怒、情緒起伏大等;生理症狀則包括頭痛、頭暈、乳房腫痛、小腹悶脹、拉肚子等;反映在行為上,可能提不起勁,或注意力不集中,直到月經來潮後,症狀才會減輕。

中醫逍遙散 有助疏肝解鬱

中醫看經前症候群,主要是「肝鬱」的表現。林立涵表示,女性較男性更容易陰虛。中醫裡的「肝」,不同於西醫的單一器官,主要功能在於「調節身體氣機」,即分派身體的能量,比如進食時,讓能量跑到腸胃。一旦陰虛,就像機器沒上油,肝無法好好運作,便會形成「氣鬱」,進一步造成經前症候群。

隨著每個人體質不一,經前症狀也不盡相同。火氣大的女性,可能會有偏頭痛、易生氣、長痘痘等表現;脾胃較虛的人,平日可能只是消化不良,但月經來前,腸胃問題會加重,可能頻拉肚子、脹氣或水腫。治療經前症候群,中醫著重在「疏肝解鬱」,再調整生活作息。最常使用「逍遙散」,配方包括柴胡、當歸、白芍、白朮、茯苓、甘草、薄荷及生薑。柴胡可疏肝解鬱,當歸有養血功能,白朮、甘草則能調理腸胃。

按摩4關 打通全身氣機

想緩解經前症候群,平日也可按摩穴道舒暢氣機。林立涵說,這有點像開關的概念,中醫常用到的有「4關」,分別是手掌虎口處的「合谷」,以及腳背第一、二趾中間的「太衝」,左右各一,共4個穴道,略施力按壓,能讓全身氣機更為通暢。

另外,手腕橫紋上2吋的「內關」,有安神定志之效;小腿內側的「三陰交」,為肝脾腎3條陰經交匯處,是婦科要穴。每穴大約按壓3至5分鐘,直至有微微的痠痛感。月經陪伴女性從青春到中年,了解自己的身體變化,學習用適當方法去減輕不舒服感,可與「好朋友」和平共處,每月不再愁眉不展。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