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路會喘又心悸 恐因自體免疫性溶血性貧血引起

有位92歲的劉姓老翁,平時血壓正常,且無糖尿病,飲食很正常。起初只感覺稍有頭暈、容易疲倦,最近一個月感覺心悸、走路會喘、非常累、無法正常走動,因此前往醫院求診。經血液檢查發現有嚴重貧血,其血紅素只有6.5g/dL,網狀紅血球高達白血球及血小板正常,因此住院做進一步檢查;結果發現是自體免疫出問題而導致貧血。

自體免疫出問體 也會導致貧血

收治這名老翁的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血液腫瘤科主任李治宇指出,檢查後發現他的鞏膜有黃疸,眼結膜蒼白,肝脾無腫大,淋巴腺正常,腹部電腦斷層攝影顯示正常無腫瘤。經過一連串血液檢測後發現,為B細胞無性生殖增生,所分泌出的單株抗體對抗紅血球導致的溶血。骨髓穿刺細胞學檢查及切片檢查發現非典型(atypical)淋巴球輕度增加,最後診斷為自體免疫性溶血性貧血。

紅斑性狼瘡或B細胞腫瘤 易造成自體免疫性溶血性貧血

何謂自體免疫性溶血性貧血?李治宇解釋,所謂自體免疫性溶血性貧血,就是自己體內產生不正常的抗體對抗自己的紅血球,引起抗原抗體反應而紅血球在脾臟破壞導致貧血及黃疸。正常血紅素男性為14-18 g/dL,女性為12-14 g/dL。低於此數值就是貧血,血紅素低於8 g/dL,就會頭暈、心悸、走路會喘、容易疲累。

李治宇說明,會產生自體免疫性溶血性貧血的疾病包括紅斑性狼瘡或B細胞腫瘤,如慢性淋巴性白血病及B細胞惡性淋巴瘤,約有10-30%機率產生自體免疫性溶血性貧血。治療方針為類固醇、化學治療、脾臟切除或標靶治療。由於民眾較不容易發現此類疾病,還是要多注意自己身體狀況,或定期健檢避免錯失治療良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