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心病人怎樣度過炎熱夏季?
時值盛夏,氣溫高,濕度大,氣壓低,正是冠心病人症狀多,易發病的季節。
  冠心病是由於動脈粥樣硬化使一條以上冠狀動脈狹窄超過50%以上,造成心肌缺血所致的疾病,其本質是心肌氧的供應不能滿足需求。
  因此,任何加重心肌耗氧的因素如心跳快、血壓高、情緒激動等都會加重病情。相反,任何減少心肌耗氧的措施如藥物β—阻滯劑、硝酸甘油和心情寧靜都能改善病情。一些心理壓力或突然出大力,搬重物等可促使血管破裂,在幾分鐘或幾小時內造成急性心肌梗塞,而由心電不穩造成的心律紊亂、室顫則可造成瞬間死亡,即冠心病猝死。
  那麼,在熱浪襲人的仲夏季節,冠心病人應當注意些什麼呢?
  一、晨起一杯水,日尿一千五(毫升)
  清晨醒來時,是全天血液最濃縮的時候,一杯溫水淡茶,十分有利血液循環。老年人或心腦血管病人血液黏度偏高,夏天出汗多,要特別注意補充水分。一般來說,只要每天有1500毫升左右尿量,就表示體內水分充足。如果尿又少又黃,則表示需補充水分。
  二、順應生理時鐘,三個半小時(活動休息)
  大量流行病學研究表明:上午6時至11時是心腦血管病全天發病的高峰,有人稱之為“魔鬼時間”。因此病人應防止過分活動。傍晚時分是心血管功能最穩定時間,可以適當增加運動量。對一般人,保持早晨散步半小時,晚上活動半小時,中午午睡半小時的規律,對心臟健康十分有益。午睡半小時,可使血壓及心率曲線出現一個低谷。午睡的人冠心病發病率可減少1/3。
  三、勿豪飲過冰飲品,防誘發心梗
  試驗證明:喝一大杯冰水,可使正常人心電圖立即出現缺血性改變。冠心病人尤應注意不能豪飲各種冰涼飲料,因為食道及胃底位置與心臟的後下壁相毗鄰,很容易誘發心臟猝變。
  四、防止腰帶漸長
  “腰帶越長,壽命越短”,這句古老的諺語包含著深刻的真理。如果說肥胖是衰老象徵的話,那麼可以直截了當地說:腹部肥胖是疾病的象徵。夏天是減肥的好季節,登高臨水,素食布衣,清清淡淡,七八分飽。近來科學家提出減肥新概念:飯前喝湯,苗條健康;飯後喝湯,越喝越胖。飯前喝湯,通過抑制腦乾食欲中樞的興奮性,使食量自動減少。
  五、心靜自然涼,心態最重要
  環境高溫時,肌體為了散熱,心跳加快,循環加速,心肌耗氧增多,對冠心病不利。天熱時,心情一定不能煩躁,要以寧靜的心情進行“心理降溫”。心情寧靜了,交感神經張力就會下降。血壓、心率、代謝、體溫也隨之下降,人體有強大的適應環境的能力,不論外界環境怎樣,只要心理平衡,心態寧靜,就能起到極為顯著的穩定和調節作用。










文章出處:http://www.cnkang.com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