僵直性脊椎炎勿輕忽 嚴重恐導致脊椎變形

有位在嘉義竹崎經營果園的林先生,年僅三十多歲就因僵直性脊椎炎造成脊椎嚴重變形,身軀如拐杖無法平躺入睡,走路時只能垂頭看地搖晃如熊,而肚子也彎曲擠壓如整團肉球。一家之主的他面臨工作不易、外界異樣眼光的身心煎熬。後來,他到大林慈濟醫院尋求副院長簡瑞騰協助,歷經三階段的矯正截骨手術後,終於能夠再次抬頭挺胸。

「截骨矯正術」 重返正常人生

簡瑞騰醫師詳細檢查後,發現他的脊椎變形處主要在胸、腰椎,駝背角度已超過一百度。因此規劃兩階段的「截骨矯正術」,要讓林先生重返正常人生,由於他拱起來的背像是一座山,即使經驗豐富的醫療團隊,從麻醉、調整位置到正式劃刀,也花上一個多小時才調整到最安全與最佳的開刀姿勢。

避免頸椎發炎或變形 風濕免疫藥物持續控制

簡醫師說,林先生年輕、配合度又高,所以讓矯正的效果更好。但手術後卻是更需要努力的開始,因為有駝背的傾向,所以要穿背架來保護脊椎,並加強肌肉的訓練復健。另外,更要持續做好風濕免疫藥物的控制,避免頸椎或髖關節也發炎、甚至變形。

僵直性脊椎炎好發年輕男性 下背痛三個月以上速就醫

大林慈濟醫院風濕免疫科醫師黃光永表示,僵直性脊椎炎好發於二十至三十歲間的男性,易將下背痛等症狀自認是運動傷害、熬夜讀書導致,結果延誤治療。他建議符合年輕人、四十歲以下、下背痛三個月以上的民眾要儘快就診風濕免疫科,尤其有家族病史時更輕忽不得。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