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護腺肥大引發尿毒症 雷射手術治療免洗腎

一名62歲男子,突然有下腹部脹痛症狀,就醫後經斷層掃描和超音波掃瞄發現,有雙側腎臟嚴重積水現象,膀胱積尿大約1000cc以上,抽血檢查發現腎臟功能竟衰退到只剩不到50%。收治該名男子的臺中榮總泌尿外科醫師陳正哲指出,患者因長期尿道阻塞,導致膀胱內壓力升高,進而造成腎臟和輸尿管積水,加上含氮代謝物的累積,引發尿毒症,經雷射攝護腺切除手術治療後,患者已逐漸恢復日常生活。

長期憋尿 膀胱恐退化變形 

陳正哲醫師進一步說明,這名患者經斷層掃描檢查,發現攝護腺腫大現象,入院時先安排放置導尿管引流出膀胱內的尿液,但三天後追蹤腎臟超音波掃瞄,腎水腫卻未完全消退,研判恐因攝護腺肥大的部分,覆蓋在輸尿管進入膀胱的入口處導致,加上膀胱內視鏡檢查時發現,患者長期的憋尿造成膀胱的退化變形,雙側輸尿管的開口都因而被阻塞,所幸經手術治療後,順利移除導尿管,也緩解腎臟功能衰退情況,避開洗腎風險。

攝護腺肥大隨年齡增 莫輕忽嚴重性攝護腺肥大是許多男性常見疾病,但因泌尿系統屬私密的部位,讓許多民眾拖延治療,延誤病情;陳正哲醫師表示,攝護腺肥大會隨著年齡增長,提高罹患機率,患者會出現頻尿、急尿、夜間需起床小便、排尿變慢等症狀,嚴重時會使腎臟功能衰竭,甚至引發尿毒症,不得輕忽嚴重性。

出現相關症狀 應及早介入及早治療

臨床上,攝護腺肥大大約九成可以藥物治療獲得緩解,然而,還有一成包括對藥物的治療效果不佳、因攝護腺肥大造成膀胱結石或因尿路阻塞而造成反覆性的泌尿道發炎等,則可透過手術方式治療;陳正哲醫師提醒,民眾若出現相關症狀時,應盡快就醫檢查,及早發現介入治療,才能避免症狀持續惡化,影響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