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猛挨針 糖友控糖新選擇

報導/黃慧玫 諮詢專家/三軍總醫院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劉智軒

第1型糖尿病患者發病年齡多出現於幼童或青少年時期,其中以4~7歲和10~14歲最常見,根據國際糖尿病聯盟統計,全球15歲以下孩童與青少年,患有第1型糖尿病的盛行率為0.02%,而且罹病人數逐年增加。

三軍總醫院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劉智軒表示,第1型糖尿病因胰島素分泌絕對缺乏,必須注射皮下胰島素穩定血糖值。而皮下注射可分為,連續性皮下胰島素輸注,也稱為胰島素幫浦(CSII);一天多針胰島素皮下注射,利用長效胰島素和速效胰島素做搭配使用,此兩種方法是最符合生理需求的治療方式。

對於15歲以下孩童,要求飲食控制是痛苦的,而讓其自行施打胰島素更是一大挑戰,並非所有病童都敢自己施打,而是否能準確拿捏劑量、準時於施打後用餐等狀況都是考驗。再加上針劑注射時,擔心被旁人看到會引起誤會,只能禁絕在外飲食機會,減少社交活動,間接影響人際關係。

劉智軒指出,胰島素幫浦是藉由穿戴在腰部的攜帶式幫浦,以不同速度皮下輸注短效胰島素來達成嚴格的血糖控制。因胰島素幫浦能夠模擬健康胰臟分泌胰島素的節律,比起自行注射胰島素,國內外研究皆證實,第1型糖尿病患者使用胰島素幫浦治療,能有效降低糖化血色素,可以達到更好的血糖控制,也能減輕照護者的心理負擔。

他解釋,胰島素幫浦的智慧功能在於,可用基礎胰島素24小時維持血糖穩定,並在患者用餐時,改採快速輸注方式控制飯後高血糖,甚至可事先預測血糖的上升或下降,採取相對應措施,減少低血糖發生,甚至可預防糖友在夜間發生低血糖的無聲致命危機。

研究並發現,胰島素幫浦的施打總劑量,比傳統施打針劑來得低(大致上可減少25%),傳統施打胰島素的注射針劑最小單位是0.5為一單位,而最新連續動態智能胰島素幫浦最小單位可以到0.025單位,因病童對胰島素的需求較為精密,使用胰島素幫浦可達到更精準的治療。

而臨床上,因每個人都是獨立個體,體內內分泌和發育的狀況不同,胰島素的給予也有差異,定要與醫師討論,依不同階段調整胰島素劑量,才能有效控制病情。而目前胰島素幫浦屬自費療程,最新型儀器約30萬元、每個月耗材約9000多元。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