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級醫療、雙向轉診 飛行時數最久雁行團隊在這

壢新醫院響應健保署北區業務組「雁行專案-社區醫療合作推動計畫」,以全國最早成立的「南桃園社區醫療群」為基礎,攜手187家醫療院所,共同推動分級醫療,落實雙向轉診,堪稱是「飛行時數最久」的雁行團隊。

壢新醫院建構成整合醫療院所

壢新醫院黃忠智院長表示,壢新醫院除了2002年成立的南桃園社區醫療群,另外結合桃新醫院及桃新醫院北桃園社區醫療群,再加上壢新醫院社區健康照護網會員診所,總計187家合作醫療團隊,包括9家地區醫院、149家基層診所、6家衛生所、以及11家長照機構與居護所、12家藥局。

壢新醫院雁行計畫將透過醫療團隊的水平及垂直合作,建構從入院、治療、出院,到社區居家照護的一條龍整合醫療模式,落實分級醫療與雙向轉診制度。

雁行計畫結合醫院診所雙向照護

壢新醫院雁行計畫主要有:「出院準備及轉銜」、「急性後期整合照護」、「優質轉診,主動下轉」、「居家整合」、「社區健康照護網平台」五大特點。專案計畫總召壢新醫院林浩健醫師表示,壢新醫院雁行計畫強調醫院和診所緊密合作,上轉個案優先轉回原診所或合作科別之診所,讓照護連續不中斷。

如果特殊醫療需求,也會以病人為中心方式考量,主動媒合社區鄰近合適科別的診所,主動提供轉介服務。醫院和診所間需要經營以建立長期合作信賴關係,同時也有助於醫病關係建立。

醫療照護要分級 多利用「電子轉診平台」

健保署北區業務組林阿明組長表示,國內人口老化及多重慢性疾病型態增加,未來民眾對於社區醫療長期照護的需求大增,但是目前民眾看病仍是習慣往大醫院跑,不僅需支付較高的部分負擔,過多的輕症病患也排擠大醫院對急、重、難症者的醫療照護。

健保署建置「電子轉診平台」協助民眾就醫轉診;「健保醫療資訊雲端查詢系統」則提供醫院診所查詢病患用藥情形、檢驗項目及檢查結果,減少重複用藥,避免重覆影像檢查的過多輻射劑量風險與不適,民眾也可以節省申請病歷及燒錄影像光碟的時間和金錢。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