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析注意3重點 腎友出國旅遊不是夢

暑假旅遊即將到來,大家都在規劃旅遊行程時,腎友們卻因須洗腎而不敢貿然出去玩。其實透析腎友只要注意3大要點,不論是每日洗腎的腹膜透析,或是血液透析腎友,也可以繞著地球跑!

行前多做準備 注意身體狀況、攜帶英文病歷

很多慢性腎臟病友恐懼透析治療,總覺得開始洗腎後人生就變黑白,不只生活不便,也失去旅行的自由。其實只要在行前做好完整規劃,出國旅遊、欣賞世界風光對腎友來說絕非遙不可及的夢想,而且也能玩得很輕鬆、愉快。

桃園醫院洗腎室護理長連麗芬表示,行前準備很重要,如參加行程說明會、了解旅遊當地的氣候及自己體力極限、隨身攜帶日常用藥及緊急狀況備用藥物(感冒藥、腸胃藥)。也要隨身攜帶緊急聯絡人資料,以及攜帶向醫院解釋的英文病歷摘要,且應多影印幾份放在不同位置,以便不時之需。

避免高磷、高鉀、高鹽飲食 每日檢視有無水腫

連麗芬護理長提醒,旅遊期間需注意飲食及衛生,避免高磷、高鉀、高鹽相關飲食,每日檢視自己有無水腫情形。或可利用旅館內體重計秤量體重,攜帶水瓶,方便控制一天的飲水量等。

旅遊期間容易忘記吃藥,應特別提醒自己按時吃藥,攜帶比日程略多的份量,以防行程或延誤。出發前應先請醫師開立所服用藥物的名稱、劑量及過敏藥物證明,並隨身攜帶,以備海關查詢或與外地醫護人員溝通。旅遊期間緊急情況處理,在團體行動中應主動注意自己身體的狀況,不要運動和操勞過度,有任何問題應緊急告知隨團人員,才能高興出門,平安回家。(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