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肥美體停看聽 身體保健最安心

作者/藥師龐琇綾 提供自/ 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近年來,由於國人生活富裕及飲食習慣日益西化,使得體重過重及肥胖的百分比逐年提高。不只是體重過重者必須減肥,就連外表纖瘦苗條的許多年輕女孩,也一窩蜂趕搭減肥列車,坊間塑身減肥中心門庭若市即見一般。

儘管經濟不景氣,廠商生意不好做,唯一的例外就是只要能讓女人漂亮的物品,就是最好賺的商機。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其實也是國人生活已提升至不再是求飽的生活階段,而是達到要求品質的階段。更嚴重的是肥胖者往往為了達到立竿見影的速效,使減肥藥物極度濫用。

目前坊間的減肥方法千奇百怪,除了各種減肥食譜,還有如「吃肉減肥法」、「蘋果減肥法」、「一餐節食法」、「喝茶減肥法」、「抽脂」,甚至什麼都不吃,只喝水的「斷食法」等等。以營養與醫學的觀點而言,這些減肥方法對身體都有很大負面作用,例如吃肉減肥會增加腎臟負擔、蘋果減肥法容易造成營養素攝取不均的問題。除了眾多改變吃的方式之外,「吃減肥藥」也是一些不肯放棄美食又想減重者會選擇的方式。

藥物治療並不是減肥的第一線選擇,而是在飲食控制與適當運動仍無法達到理想減重目標時,可諮詢醫師意見搭配合法的減肥藥物,以幫助體重減輕與維持。目前合法使用的減肥藥並不多,而且經常在上市後二至三年,便被列為禁藥。在藥物治療中俗稱讓你酷的Xenical,是一種脂肪酵素抑制劑減肥藥物,據研究,Xenical約可減少百分之三十脂肪的吸收。也因為Xenical的功效主要在於攔截脂肪,所以最好的服用時機是在用餐時,如此才可以和脂肪一起作用。不過,由於只能減少三成左右的脂肪吸收,因此,醫師通常會建議服用者配合採用低卡路里飲食,以達較佳的減肥效果。但服用Xenical所引起的副作用有體內胃腸排氣、排便增加、糞便急迫及油脂排出等情形,而且,體內平均血中維生素A、D、E、K和β-胡蘿蔔素(beta-carotene)濃度會降低,因為脂溶性維生素是和脂肪協同吸收,在Xenical的作用下,身體對這些維生素的吸收也相對變少,因此服用Xenical進行減肥時,需要額外補充脂溶性維生素及蔬果。

除了合法的減肥藥物,其他的減肥藥不外乎是不具藥效的健康食品,或是具有嚴重副作用的非法減肥藥;而非法減肥藥對人體具有精神方面的傷害,長期服用不但會上癮,甚至會喪命,所以應該特別小心。

一般非法減肥藥常被添加安非他命、緩瀉劑、利尿劑或甲狀腺素等藥品成分,故服用後,可能會產生許多不適的症狀。如安非他命的副作用包括緊張、失眠、話多、情緒激動、易怒,少數病人還會有自殺及暴力傾向。長期或大量服用會上癮,產生失眠、便秘、視幻覺及聽幻覺等症狀。

緩瀉劑則是藉由刺激大腸蠕動使糞便軟化,以促進排便,並將攝取的多餘食物排出體外;長期使用此類藥物,會產生腹脹、電解值不平衡、脫水及過度腸蠕動等副作用。

利尿劑會造成身體大量脫水,以減少體內水分達到減重的目的;其副作用包括嘔吐、暈眩、虛弱、血壓下降,引發糖尿病、破壞腎功能,甚至會危及生命。甲狀腺素可增加身體代謝率,達到減肥作用;但可能會出現心跳加快、中樞神經興奮及失眠等副作用。

減肥藥的使用,絕對需要在醫師的指示下來使用,切勿自行購買來路不明的非法減肥藥物;健康的減肥應該接受專業人員如醫師、藥師或營養師的指導,利用正確減重方式,以均衡營養的飲食為基礎,輔以適量且適當的運動,才能得到健康沒有後遺症的身材。

最適當的減肥方法就是「飲食控制」、「運動」以及「恆心」,只要持之以恆,依醫師、藥師及營養師的建議,利用正確減重方式,以均衡營養的飲食為基礎,輔以適量且適當的運動,相信一定能遠離肥胖。

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台灣藥事資訊網TPIP http://www.taiwan-pharma.org.tw/
藥師公會全聯會FB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PharmacistAssociations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