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發性骨髓瘤現行分期系統與第一線治療策略

作者:高雄長庚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 王銘崇醫師

多發性骨髓瘤是源自漿細胞的一種惡性腫瘤,經常侵犯多處骨髓,骨頭或軟組織,故稱為多發性骨髓瘤(multiple myeloma)。不同於一般癌症的分期,多發性骨髓瘤早期採用DS系統(Durie-Salmon)的分期方式,目前台灣的現況主要採最新的國際分期系統ISS(International staging system),藉由抽血檢測血液中白蛋白與β2-微球蛋白(β2-microglobulin)的濃度來進行分期。

分期如下表1:

多發性骨髓瘤的治療上,依據風險不同,第一線治療主要採取蛋白酶體抑制劑併用皮質類固醇的二合一療法或是加上的免疫調節藥物三合一療法,同時蒐集造血幹細胞,以準備進行自體移植,或兩次相接式自體幹細胞移植(tandem transplantation)。


而針對ISS分期方式的不足,因此加入了細胞遺傳學的考量,使用染色體分析(G-bending)或螢光原位雜交法(FISH)進行預測,併與乳酸脫氫酶LDH(Lactose dehydrogenase)濃度作為指標,可分成為高風險、中等風險、與標準風險,主要用於評估病況預後與治療策略制定,稱為R-ISS2,即修正後的ISS。即使ISS分期下屬於第一期或第二期的患者,經過細胞遺傳學與LDH檢測後,可能屬於中等風險甚或是高風險;相對的,在ISS分期下屬於第三期的患者,也可能只是中等風險;甚至像無症狀多發性骨髓瘤(Smoldering MM)是無需治療,只須定期觀察追蹤即可。是以在治療上的用藥選擇,並非以第幾期為依歸,而是合併細胞遺傳學與LDH濃度檢測的R-ISS風險分類,來制訂治療的策略。

多發性骨髓瘤較為棘手的部分,便是在於治療後仍然會再復發,復發後的風險也會隨之改變,通常是風險會升高,因此復發的情況下,患者需要重新抽血以及做骨髓檢查,並重新進行風險分類與制訂復發後的治療策略。


參考資料:

Greipp PR, San Miguel J, Durie BG;et.al. International staging system for multiple myeloma. J. Clin. Oncol. 2005, 23 (15): 3412–20.

Palumbo A, Avet-Loiseau H, Oliva S,et.al. Revised International Staging System for Multiple Myeloma: A Report From International Myeloma Working Grou. J. Clin. Oncol. 2015, 33 (26) :2863-69.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