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脫中年危機 睪定男性更年期
一般民眾認為只有女性更年期,但其實男性也會有面臨更年期的困擾。主要是因為女性可藉由停經知道更年期來臨,而男性須透過身心變化,並配合抽血檢查才能確定是否進入男性更年期。

台北慈濟綜合醫院泌尿科謝政興主任指出,男性體內的睪固酮分泌在15~30歲之間最高,通常到了40歲,男性睪固酮濃度便減退,造成性慾減退、體力變差、情緒沮喪等更年期症狀,更可能會有三高疾病或骨質疏鬆症的共病問題,因此千萬不能輕忽睪固酮的重要性。
 
目前可透過針劑、口服及凝膠等方式來補充睪固酮,長期服用口服藥劑會造成肝腎負擔;而凝膠副作用較低,便利性高,血中濃度較為穩定。謝主任呼籲,民眾不要誤信坊間男性補品或民俗療法,如服用動物睪丸、蜆精等來補充荷爾蒙,其效果是有限的。

民眾可以向各大醫院診所或台灣男性學醫學會, 索取「男性更年期健康須知」手冊,來自我初步檢測評估。若有相關症狀,可前往醫院泌尿科抽血來檢驗睪固酮濃度,並諮詢專業醫師,做適當的治療才能對症下藥。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