幹細胞治中風、免疫療法治癌症 醫藥界合作研發新藥

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資料顯示,惡性腫瘤與腦血管疾病分別排在第一位及第四位,為了尋找更多能幫助病患的醫療方式,慈濟醫療財團法人和花蓮慈濟醫院創新研發團隊,特別針對「自體間質幹細胞治療出血性腦損傷」,以及CAR-T(T細胞)腫瘤免疫療法,與醫藥業者共同簽約進行合作,以期能研發出新藥造福病人。

間質幹細胞治療出血性腦中風

兼任慈濟創新研發中心研發長的花蓮慈院院長林欣榮表示,慈濟創新研發團隊研發出利用間質幹細胞治療的方向,有別於以往利用間質幹細胞治療陳舊性腦中風的臨床試驗,這次的合作目標是針對急性期的出血性腦損傷,希望在治療前期能避免發生更嚴重的腦部損傷。

國內醫藥業者董事長蘇文龍表示,與慈濟研發團隊已經有過合作經驗,所以,對研究成果很有信心,2017年開始合作投入利用間質幹細胞治療出血性中風相關研究,發現經慈濟專利技術MitoBurst培養之間質幹細胞,能有效降低出血狀況、並加速清除血塊,在實驗室與臨床前動物試驗中均表現出良好的治療效果。

免疫細胞CAR-T治療癌症

除了幹細胞療法之外,慈濟醫療創新研發團隊與醫藥業者目前也共同投入CAR-T免疫療法開發,為腫瘤(癌症)病患努力尋求有效的治療方式。CAR-T屬於免疫療法一環,對治療血癌、淋巴癌有高治癒率,是國際醫藥界積極研發的領域。

CAR-T屬於免疫療法一環,對治療血癌、淋巴癌有高治癒率,是國際醫藥界積極研發的領域。花蓮慈院精準醫學中心主任李啟誠表示,這次是利用「抗醣抗體」開發多株具專一性且能辨識特殊腫瘤之CAR-T細胞,目前目標初期主要針對消化器官癌,例如大腸直腸癌、胃癌等。

創新研發讓醫療更助人

「一切都是因為以病人為中心。」慈濟醫療財團法人執行長林俊龍表示,醫療的目的就是希望幫助病人,但是現在的醫療仍然有它的極限,所以,需要透過創新研發去突破。

「我們希望能讓理論成為幫助病人的現實!」林欣榮院長表示,精準醫學是目前醫療的趨勢之一,簡單來說就是針對目標細胞進行治療,讓治療效果更好,也能避免對人體正常細胞的損害。這次的合作,就是藉由臨床醫療、創新研發與專業產業的結合,希望能更快的幫助到需要幫助的病人。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