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腺癌還是乳癌轉移? 鑑別診斷很重要

一位55歲婦女罹患乳癌,手術切除三年後,發現兩側肺葉各有一顆約一公分的毛玻璃狀病變,以為是乳癌轉移,到澄清醫院中港院區胸腔外科檢查後,發現是第零期肺腺癌,也就是俗稱原位癌而不是乳癌轉移,經兩次以單孔胸腔鏡微創手術切除,恢復情況良好。

肺腺癌第三、四期 增加治療難度

澄清醫院中港院區胸腔外科主治醫師柯志霖醫師表示,曾經罹患乳癌又被發現雙側肺病變,很容易被認為是乳癌轉移的病情,因此區別診斷是很重要,手術切除肺腺癌後送病理檢驗,就可確認。不過,從罹患肺腺癌的統計中也發現,約有七成到八成的肺腺癌確診時已是第三、四期了,在治療上增加很大的困難度。

早期肺腺癌無任何症狀 不易發現

由於早期肺腺癌幾乎沒有任何症狀,尤其零期肺腺癌更不易被發現,在確診為肺腺癌的患者中僅約不到10%,且大都是在胸部電腦斷層檢查時才發現,而毛玻璃狀病變,更要懷疑是早期肺腺癌的病兆。

定期接受胸部電腦斷層檢查 及早發現

很多民眾心中或許存有「我不抽菸,有可能罹患肺腺癌嗎?」的疑惑,柯志霖醫師說有可能;因為肺腺癌的致病原因很多,包括家族的基因遺傳、PM2.5懸浮微粒、廚房油煙等空氣污染,因此定期接受胸部電腦斷層檢查,是發現肺腺癌的最佳方法。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