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寧居家照護服務網絡 陪你走最後旅程

一名42歲陳小姐,四年前被診斷出罹患乳癌合併骨轉移,長期感到腰痠背痛,求助於中醫治療,但症狀卻未改善,甚至病情加劇;之後經手術、化療及放射線治療,且調整生活步調,才逐漸控制病情,直到105年腫瘤指數升高,醫療團隊建議標靶藥物治療,但陳小姐考慮身體衰弱,返診不容易,便決定接受居家安寧療護團隊的照護,讓她能保有自己生活,也能擁有家人陪伴。

結合社區醫療院所 讓居家安寧服務更方便

根據健保署資料,105年使用安寧居家服務有985人次,隔年則有1137人,成長1.15%,其中許多民眾期望的在家臨終,始終無法實現;高雄市政府衛生局表示,為了協助更多需要安寧居家的市民,共建立了安寧居家7大區支持網絡,且除了七家主責醫院,也結合社區醫療院所、居家護理所、衛生所、長照管理中心、高雄市藥師公會和第一藥師公會等,讓民眾居間安寧服務更方便。

依據患者需求 提供多元安寧照護

安寧療護服務不僅可在醫院,也可在社區執行,包括癌症末期、運動神經元疾病和八大非癌症疾病等都在服務範圍內,專業團隊會依據患者需求,提供多元的照顧,讓個案能在接受完整照護下,走到生命的最終站;衛生局呼籲,透過主責醫院的協助,將轄區的安寧居家資源整合,希望能發揮各區的服務量能,提供給每個個案身心靈的全人照顧。

尊重患者意願 協助完成居家安寧照護

居家安寧照護,就是希望能在尊重患者的意願下,讓患者擁有家人陪伴,在內心平靜祥和下走到生命的終點,完成安寧的最終意義;衛生局表示,在地老化是長期照護政策的方向,為了讓安寧居家的照護更周全,若有需求的民眾,也可洽本市各區長期照顧中心分站辦理或洽1966長照專線。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