妳常焦慮嗎?   恐易有間質性膀胱炎和頻尿

約40歲的林小姐,近半年來飽受頻尿、夜尿的困擾。1小時就要跑3趟廁所,睡覺時也常因為尿意起床,但尿急跑到廁所,尿量也不多。起初以為是泌尿道感染至藥局拿藥服用,但症狀並沒有好轉,頻尿、夜尿使林小姐身心俱疲,嚴重影響生活品質。就醫檢查後才知道是間質性膀胱炎作祟,接受治療後,症狀明顯改善,目前規律返診治療。

白天頻尿超過8次、夜尿超過1次要小心

衛福部南投醫院泌尿科醫師李昇平表示,當頻尿每天白天大於8次,夜尿大於每晚1次,排尿前下腹部恥骨上方會脹痛,排尿後疼痛減輕,即可能患間質性膀胱炎。間質性膀胱炎確切的致病因素仍不明,可能和自體免疫反應、神經發炎反應有關。

一般相信是膀胱表皮功能異常使得尿中的鉀離子刺激膀胱黏膜下的感覺神經,導致膀胱疼痛及頻尿症狀。間質性膀胱炎好發於20到50歲的女性,具有焦慮緊張的神經敏感體質,患者多半身材較為纖細。

間質性膀胱炎難根除 減輕壓力改善症狀

臨床上會發生頻尿、夜尿及下腹疼痛症狀的泌尿道疾病有數種,症狀也和間質性膀胱炎類似,如細菌性膀胱炎、膀胱結石以及膀胱癌。膀胱構造可分為3層,最裡面是黏膜,即和尿液接觸處,中層為肌肉,最外層為結締組織。一般細菌性膀胱炎多發生於黏膜層,而間質性膀胱炎則是黏膜和肌肉間的組織發炎。

間質性膀胱炎難以根除,病患需做好與之長期共處的心理準備。而由於心理因素往往影響病情,李昇平醫師建議,病患心情要放輕鬆,心情煩悶時不妨到郊外走走,一旦壓力減輕症狀自然獲得改善。當有類似症狀發生時,應立即請泌尿科醫師做詳細檢查及治療,以免加重病情。(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