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鬱症患者「ㄍ一ㄥ」很大! 僅2成尋求協助

自古以來,許多名人有憂鬱症,英國前首相邱吉爾就是其中之一,他以黑狗稱呼憂鬱症,他曾說:「心中的抑鬱就像只黑狗,一有機會就咬住我不放。」然而,二十一世紀的今日,醫學的進步及發展,疾病已可受到良好的控制,但患者仍會因疾病的汙名化、衛教知識缺乏、藥物副作用等,造成自我覺察及持續治療的比例不高。因此,透過對疾病正確的認知及群體的支持,都將幫助患者回歸正常生活。

憂鬱症患者死亡率高 無法得知就醫管道是主因

據台灣憂鬱症流行病學調查顯示,台灣憂鬱症患者平均失能天數高達74.9天、求助比率更只有20%,顯示國內患者針對憂鬱症的治療仍較為排斥,抗拒自己罹患憂鬱症,以及無法得知合適的就醫管道等,皆是造成就醫及尋求支持的意願低落的原因。

台灣憂鬱症防治協會理事長廖士程醫師指出,憂鬱症在亞洲國家及地區與歐美國家相較盛行率相對較低,歐美終生盛行率可達10%至15%,亞洲則約2%至5%,但在自殺死亡率中,亞洲國家卻高於多數歐美國家,顯示亞洲國家對於憂鬱症尋求協助的比例相當低。

MAPE四指標 判定認知功能是否異常

憂鬱症除了心理及身體的症狀外,還可能會引發認知功能障礙,導致患者無法正常上班、學習,甚至是處理生活事務。通常臨床醫師會以MAPE(記憶力Memory,注意力Attention,心理動作能力Psychomotor Speed,執行力 Execution)四項指標,來判斷患者的認知功能是否異常;根據統計,約有94%的患者在急性期會出現認知功能問題,儘管疾病完全緩解,也仍有44%的患者會出現相關症狀。

就醫中斷恐加劇憂鬱 良好醫病關係助治療意願增

台灣精神醫學會秘書長張家銘醫師指出,依據健保資料庫分析,首次被診斷憂鬱症並被開立抗憂鬱劑的患者,第一次看診後於一個月後回診持續率僅有52.1%,且有三分之一的患者僅就診一次就中斷治療,不繼續治療的原因,經常與患者對藥物的誤解,以及其服藥後的副作用有關,但自行中斷卻可能導致再次陷入低潮、症狀復發等,也間接造成更多社會及醫療資源的負擔。

張家銘醫師說,透過建立良好的醫病關係及鼓勵患者持續治療,是改善患者中斷治療的重要因素;此外,也應加強社會對於憂鬱症患者的支持,降低憂鬱症的汙名化,並建立良好的醫病關係,使患者更有持續就醫的意願。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