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季節掉髮,中醫有辦法!

報導/黃慧玫  諮詢專家/中醫師彭溫雅

季節更迭,落髮問題似乎更加嚴重!空虛的髮量會讓人顯老,影響自信心,此外,所謂「牽一髮而動全身」,頭髮能反映肝、腎健康狀態,落髮時更該注意健康。如何養出一頭健康濃密秀髮,請教中醫傳授養髮秘技。

中醫觀點認為,養生宜順應時節,而春天相對應的臟腑是「肝」,這時該「養肝腎」,除能維持健康體魄,更是強韌髮絲的關鍵!中醫師彭溫雅表示,若有肝血虧虛、肝氣鬱結、肝火上揚等問題,特別容易掉髮。

彭溫雅解釋,《黃帝內經》言,「肝藏血」、「髮為血之餘」,直指頭髮生長所需的養分,是仰賴充足血液來供應,若有偏食、貧血、血虛、營養不良等,使頭皮缺乏充足營養供給,可能造成落髮;而「腎藏精,其華在髮」,因精能化為血,精盛才能血旺,頭髮就能烏黑亮麗。

情緒不佳易發怒,導致肝火上揚;生活壓力不宣洩,造成肝氣鬱結,都會影響肝的疏泄功能,阻礙養分運送至頭皮,使髮絲枯槁脫落,這時,可用疏肝解鬱之方劑做調理,但根本做法莫過於,學習排解壓力,時刻維持好心情。

彭溫雅提醒,不良生活習慣如經常熬夜晚睡損耗肝血、運動過量使身體疲累、過度耗腦而虛勞損傷、極端減重而營養不良、常吃高脂肪食物形成燥熱體質、常食冰飲造成濕熱體質等,都會造成落髮的發生。

為改善落髮問題,彭溫雅建議,在飲食上,可多吃蛋白質,如瘦肉、蛋類、海鮮類、豆類等;「黑入腎」,多食黑色食物可補益腎精,如黑芝麻、黑木耳、黑豆等;含鐵可補血的龍眼乾、紅棗、葡萄等,也可多多食用;此外,蘊含碘、鐵及B12的海藻類,如海帶、紫菜,是預防貧血的重要營養素,能使頭髮得到充足養分。

因晚上11點到凌晨3點,經絡循環至膽經、肝經,若能11點以前就寢,讓肝獲得修復,養足肝血,讓頭髮正常生長。養成規律運動,特別要著重於循環較差的下肢及肩頸,運動可推動體內氣血循環,使血液暢行無礙,有效將養分帶至頭皮,讓髮烏濃密不掉落。

★養生藥膳這樣吃★

何首烏雞湯 

材料:制何首烏5克、當歸5克、枸杞5克、烏骨雞雞腿肉1支

步驟:將中藥材洗淨後,與烏骨雞雞腿一同放入鍋中,清水淹過雞腿。置入電鍋內,在外鍋放2杯水,按下開關,跳起即可食用。

效用:制首烏能補肝腎、益精氣、烏鬚髮、強筋骨。多用於血虛萎黃、眩暈耳鳴、鬚髮早白、腰膝痠軟等。經過炮制後的何首烏不含毒性,可安心使用。


★按摩穴道助健康★

百會穴

取穴:位於頭頂正中線和兩耳尖連線的交點處。取穴時,可將兩手大拇指壓住兩耳孔,兩手的中指向頭頂伸直,指尖相觸處。

作用:任何頭部、腦部問題,都可藉由按壓百會穴得到舒緩與改善。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