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歲老翁妄想手錶被偷 竟因感染神經性梅毒引起

有位70歲的已婚男性,過去無精神科或內外科疾病的病史,在69歲時,太太觀察先生漸出現記憶力下降,言談間重複過去事件,煮飯鹹淡調整能力變差。同時出現被害妄想,覺得有人偷了自己的手錶。某日因在社區干擾,由警方協助送至北市聯醫松德院區治療。住院期間,醫師觀察其言談鬆散難理解、記憶力差、不願洗澡、不願服藥,時而情緒高亢、話多、伴有誇大妄想,表示自己擁有千億、要購買房產等。綜合各類檢查結果,判斷是因感染神經性梅毒造成他的退化。經過藥物調整和感染問題的處理,行為與精神症狀相對穩定後才出院。

神經性梅毒感染可能似失智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精神科醫師黃卓尹表示,此個案的失智病程進展快速,在病程初期即出現除了記憶外的其他認知功能缺損,且合併有高亢情緒、人格改變和妄想等症狀,臨床表現較不似典型阿茲海默症,再加上梅毒血清學的檢查結果,因此臨床判斷為神經性梅毒。

神經性梅毒係指梅毒螺旋體在感染人體的早期未接受治療,長期潛伏於人體,而逐漸侵犯到中樞或週邊神經系統,而造成一連串的神經學症狀。其臨床表現相當多元,可能影響運動功能、知覺、情緒、和認知功能等,部分個案會有似失智的表現。一旦確診後,需以抗生素(盤尼西林)治療,然神經學症狀的改善程度則因人而異。

不輕忽失智!找出病因對症下藥

民眾對於失智症的認識越來越多,尤其以阿茲海默症這類以記憶功能減損為表現的退化性失智最為熟悉。而引發失智現象的病因其實相當多元,無論是腦血管梗塞和出血(即中風)、腦傷、腫瘤、感染或其他內分泌問題,都有可能導致失智症狀,且這些部分原因是可以經過治療改善的。從上述個案的經驗,黃卓尹醫師提醒民眾,對於失智症狀的表現不應輕忽。即早至神經內科或精神科就診,讓醫師做完整評估和身體檢查,找出可以處理的病因,才能有機會對症下藥,改善患者的認知功能。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